《海南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印發 海南省特色小鎮發展模式及前景探究(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8 16: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海南省政府正式印發《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下稱《規劃》)。其中,第四章總體規劃是《規劃》的核心,重點圍繞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的“空間規劃、產品規劃、產業規劃”三個方面進行規劃安排。

在空間規劃布局上,采用“一圈、五區、五極、七核”的空間布局模式: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七核”中提到了打造“海口觀瀾湖體育健康特色小鎮”、“萬寧沖浪小鎮”等七個體育旅游先行區。此外,在2020-2022年重點和主要工作中同樣提到,打造集人才培養、科教研發、企業孵化、營銷支持、健康生活為一體,宜訓、宜教、宜業、宜養、宜居、宜游的旅游體育小鎮群落。

一、海南省體育小鎮能否迎來風口?

事實上,此前海南省已多次提出發展體育小鎮,包括打造體育運動休閑度假小鎮、推進游艇特色小鎮建設。此外,發展賽馬運動的消息也不斷傳出,賽馬小鎮備受關注。如今,《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發布,海南省各類體育小鎮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此前,國家曾發布全國首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名單,其中海南省有2個小鎮入選,分別是海口市觀瀾湖體育健康特色小鎮與三亞市潛水及水上運動特色小鎮。海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除了為當地提供了豐富的旅游資源以外,也是一個十分適合發展體育運動的地方。

體育小鎮,是我國體育產業和新型城鎮化結合下的新業態。體育運動包含多個方面,因此體育小鎮也不是單一的。根據海南省的發展優勢及特點,沙灘運動、水上運動、賽馬運動等均是海南省積極發展的項目,體育小鎮的發展也可以細分至不同的運動領域。總體來看,體育小鎮可以分為四大類:產業型體育小鎮、康體型體育小鎮、休閑型體育小鎮、賽事型體育小鎮。

(1)康體型體育小鎮

康體型體育小鎮主要突出當地養生資源特色,打造良好的養生環境。同時以體育項目為載體,以健康養生為目標,結合旅游、療養等方式形成的康體型小鎮,康體型小鎮是體育與大健康相結合的典型案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