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3月以來出口防護服3752萬件 2020年防護服市場現狀及產業鏈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5 16: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5日,據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介紹,3月1日至4月4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主要包括口罩38.6億只(77.2億元)、防護服3752萬件(9.1億元)、紅外測溫儀241萬件(3.31億元)、呼吸機1.6萬臺(3.1億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用防護服用量激增,成為一線抗疫迫切需求的重要醫用防護物資。醫用防護服具有良好的透濕性和阻隔性,能有效抵抗酒精、血液、體液、空氣粉塵微粒、細菌的滲透,使用安全方便,能具有效保護穿著者免受感染威脅,穿用舒適、手感好、抗拉力強、透氣防水、無交叉感染等。

一、醫用防護服產業鏈分析

產業鏈來看,醫用防護服產業鏈主要包括三個環節:上游材料供應、中游生產以及下游應用環節。防護服通常采用復合材料制成,如用聚酯或聚丙烯紡絲成網非織造布與透氣微孔薄或其它非織造布復合,或采用水刺非織造布與透氣微孔薄膜復合,或采用木槳復合水刺非織造布。目前廣泛使用聚乙烯閃紡法非織造布及紡黏/熔噴/紡黏(SMS)或紡黏/熔噴/熔噴/紡黏(SMMS)復合非織造布與微孔薄膜復合,并經“三拒一抗”(拒水、拒血液、拒酒精,抗靜電)功能性后整理。基于非織造布生產工藝和產品性能優勢,非織造布行業在我國迅猛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非織造布生產國和消費國。在產量方面,我國非織造布在行業發展前期呈指數式增長,2018年我國各類非織造布年產量達593.22萬噸,較2008年增長196.31%,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1.47%。在應用領域方面,目前非織造布的應用集中在高新技術的滲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車服裝、衛生材料、航空航天、環保等行業使用廣泛,尤其是在衛生材料市場中的需求量逐漸擴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上游:基于非織造布生產工藝和產品性能優勢,非織造布行業在我國迅猛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非織造布生產國和消費國。在產量方面,我國非織造布在行業發展前期呈指數式增長,2018年我國各類非織造布年產量達593.22萬噸,較2008年增長196.31%,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1.47%。在應用領域方面,目前非織造布的應用集中在高新技術的滲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車、服裝、衛生材料、航空航天、環保等行業使用廣泛,尤其是在衛生材料市場中的需求量逐漸擴大。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現階段是水刺非織造布行業的黃金發展期,行業秩序逐步規范,在繼續拓展國內市場的同時進一步打開了國外市場,少數優秀水刺非織造企業通過引入國外水刺生產設備,消化吸收國外先進生產工藝并在此基礎上進行再研發,自行設計技術參數,專業化定制生產設備,從而脫穎而出。截至2018年末,全國水刺非織造布實際產量約為64.26萬噸,比2010年23.20萬噸增長176.98%,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3.58%;水刺非織造布占國內非織造布比例達10.83%,比2010年提高約2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發布的2018/2019中國非織造布行業10強企業顯示,目前在我國,非織造布行業排名前三的企業分別是:浙江金三發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華峰超纖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大連瑞光非織造布集團有限公司。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發布的2018/2019中國非織造布行業優秀供應商顯示,目前在我國,非織造布行業優秀供應商主要有以下企業: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