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出臺促進汽車生產消費若干措施 多舉措刺激汽車消費(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1 09: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廣州市政府第15屆104次常務會議審議原則通過了《廣州市促進汽車生產消費若干措施》。2020年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國內汽車行業受到影響。為了穩定汽車產業,廣州出臺政策措施,從提振新能源汽車消費、鼓勵汽車加快更新換代、營造汽車消費環境三個方面,提出購車補貼、競價獎勵、新增巡游出租車指標和優化中小客車指標調控政策等措施,以支持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預計拉動總產值將超過200億元。

事實上,廣州并不是第一個出臺利好政策促進汽車行業發展的城市。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影響,汽車行業的產銷出現大幅下滑,而多地出臺政策以措施刺激汽車消費。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月,汽車產銷量出現大幅下滑,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5萬輛和31萬輛,環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別下降79.8%和79.1%。累計方面,1-2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4.8萬輛和223.8萬輛,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45.8%和42%。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乘用車產銷降幅尤為明顯。2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19.5萬輛和22.4萬輛,環比分別下降86.4%和86.1%,同比分別下降82.9%和81.7%,高于汽車產銷總體降幅。

1-2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163.1萬輛和183.1萬輛,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48.1%和43.6%。乘用車四類車型產銷情況看:轎車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50.4%和47%;SUV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42.3%和37.3%;MPV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65.7%和58.6%;交叉型乘用車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53%和49.7%。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汽車行業生產端正逐步恢復生產;消費端,產品消費仍然受影響,市場需求受到嚴重抑制,對上半年的汽車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黨中央高度重視汽車產業發展。面對疫情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產品消費”。隨即地方政府出臺了一系列穩定經濟運行的政策,為復工復產和激活市場創造了條件。汽車企業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恢復,為穩定經濟積極做出貢獻。

據預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將對汽車行業一季度的運行情況影響大,行業產銷量將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疫情結束后,抑制的消費需求會在短期內得到釋放,汽車市場將會迎來一波短暫的消費高峰,全年將呈現前低后高的走勢,但全年汽車市場發展形勢仍不容樂觀。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汽車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