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國數字經濟總量占GDP總量30.61%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1 15:39
分享:

數字經濟已占中國GDP總量超三成

4月20日,在杭州舉辦的2017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上,騰訊研究院發布《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2017)》報告(以下簡稱“互聯網+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數字經濟總量已占全國GDP總量的30.61%。

在這之中,廣東位居國內“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第一名,而廣州則位列“智慧民生分指數”榜首。與此同時,數字經濟正加速拉動四五線城市的發展,還使內陸城市與沿海城市的發展鴻溝縮小。

指數漲一點GDP增加1400億

2015年和2017年,“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分別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互聯網+”一詞的提出者,騰訊于昨日發布《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2017)》。

該報告以騰訊用戶的數字經濟行為數據作為基礎,匯集滴滴出行、美團點評、京東、攜程等互聯網公司的大數據,以指標的形式,刻畫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以及351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狀況。

其中,廣東位居“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榜單第一名,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四川、山東、湖北、湖南分列第二至第十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互聯網+報告顯示,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每增長一個點,GDP就能增長1406.02億元。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增加了161.95點,據此估算,2016年全國數字濟總量達到了22.77萬億元,占據全國GDP總量的30.61%,數字經濟對GDP的拉動效應明顯。

這與近日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課題組發布的報告結果類似。該報告指出,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22.4萬億元人民幣,增速高達16.6%,占GDP比重達到30.1%。

東莞、佛山進入“數字二線城市”

數字經濟不僅是拉動城鎮就業的利器,還是消弭城市鴻溝的法寶。

一方面,地區數字經濟差異化的加深,重構著中國經濟版圖。從互聯網+數字經濟四大分指數的聚類分析,全國351個城市可以按照數字經濟發展水平被劃分為5個層次。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構成數字經濟一線城市,四個一線城市在總指數中占比為29.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而廣州還憑借278.62%的高增速,趕超深圳成為全國智慧民生分指數的第一名。

另一方面,數字經濟卻又呈現由一線向四五線城市、由東南沿海向中西部縱深發展的趨勢。

互聯網+報告指出,互聯網+指數每增長一個點,內陸省份GDP上升幅度相較于東部沿海省份高1619.48億元。

另外,四五線城市的數字經濟表現同樣亮眼。數字顯示,2016年四五線城市智慧民生領域的整體增速分別為147.23%、150.40%,高于二三線城市。

為何出現這種狀況?對此,騰訊研究院副院長孟昭莉表示:“有些城市的數字經濟相對飽和,它的增量以及效果,不如正在起步或者正在高速發展的三四線城市。”

她還透露,廣東一些非一線城市增長飛速,如東莞、佛山,已進入數字二線城市(位居“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城市榜單第10名和第15名)。另外,去年“互聯網+數字經濟指數”增速最快的,有接近一半城市都在廣東。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