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押金怎么退?數億押金到哪兒去了?
來源:廣州日報 發布日期:2017-02-20 16:55
分享:

小橘車小黃車小藍車,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在街頭,贏得用戶的同時也迎來成長的疑惑:單車的成本遠高于單次使用的費用,收取押金起到擔保作用,這原本無可厚非,但動輒數百元的押金是否過高?退還押金周期時間長,也被吐槽是利用時間差獲利的手段。同時,共享單車押金匯成數以億計的資金池,目前的金融安全監管對此卻是盲區。

三問共享單車押金

疑問一:押金和騎車費余額為何不能實時退還?

目前,廣州主要有4個品牌的共享單車,摩拜押金為每人299元,ofo單車的押金為99元,小鳴單車押金為199元,優拜單車押金為298元。多數共享單車都需繳納數額不等的押金,也有部分單車在用戶達到一定信用積分時可以免押金。注冊成某品牌的單車用戶,需先向該平臺繳納一筆固定的用車押金,再向平臺內預存車費。日后騎車的費用,不會從押金中扣除,而是從充值的車費里扣。

廣州日報記者查看上述共享單車客戶端軟件發現,押金退款都有明確路徑,但騎行費退余額時需再和客服聯系。摩拜單車押金是2~7天到賬,騎行費余額可以通過客服電話退款,但通過APP自動退款的功能還未實現。“ofo”用戶的押金可以秒退,余額退款需要客服協助,需要1~7個工作日。“小鳴單車”和優拜單車用戶想退余額,退費時間是客服收到退費請求后的1~7個工作日以內。

“押金為什么不能實時退到賬?”在采訪中,不少市民對此表示不理解。摩拜單車等此前的說法是,退還時間問題與網絡第三方支付平臺的產品設計有關。

廣東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認為,既然騎行共享單車時可以實時扣除費用,為什么不能實時將押金返還給使用者?“一個人可能就幾百元,但(龐大的用戶)融合起來數量就不得了了。”王則楚說。

疑問二:押金為何不能直接退還?

記者還注意到,目前共享自行車項目在押金收取的方式上,都必須通過現金或者信用卡消費的方式繳納;而類似于神州租車、一嗨租車等互聯網租車服務,對于租車押金的收取,只能通過信用卡預授權的方式進行,而不允許通過現金或者消費的方式收取押金。

在傳統租賃服務的押金收取或退還中,當用戶不再租賃房屋或退訂房間、自行車,押金就直接退還。但共享單車平臺卻需要用戶手動提交申請。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為了方便,我不可能每次用完單車后都申請退還押金、等下次用車時再繳納。”廣州日報記者調查發現,雖然騎完單車即可申請退押金,但多數騎行者嫌申請退押金煩瑣不會立刻申請,除非再無騎行打算。

這樣,大量押金就留在了共享單車企業手中。“如果單車企業運營不善,押金退不回來怎么辦?會不會類似有些P2P跑路?”市民李女士表示擔憂。

疑問三:押金是否過高?

“押金雖然合法,數額卻不合理”,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陳亮提出,單車押金是擔保使用費,即便租賃一天也只需幾十元,但目前各共享單車平臺的押金金額動輒99元以上,貴得不合理,“要知道299元都可以買一輛不錯的二手單車了”。在陳亮看來,押金收取50元左右比較合適。他認為,單車平臺收取押金的規則屬于格式條款,如果收取金額過高,或退還日期過長,與平臺對消費者應履行的義務不相匹配,則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屬于限制或排除消費者權利的“霸王條款”,依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相關規定,可以認定為無效條款。因此,平臺應在合理范圍內適當收取押金并保證在盡量短的時間內如期退還。否則,消費者可以就此向市場交易監管部門進行投訴、控告,或請求消費者維權組織提起公益訴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