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音樂市場分析:2016年用戶規模達5.03億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6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京發布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網絡音樂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網絡音樂用戶規模達5.03億,較去年底增加176萬,占網民總體的68.8%。其中手機網絡音樂用戶規模達到4.68億,較去年底增加5152萬,占手機網民的67.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網絡音樂市場在2016年基本整合完畢,PC端網絡音樂用戶加速向移動端轉移,但整體用戶規模未見明顯增長,與此同時,得益于行業版權意識的形成與用戶付費意愿的提升,網絡音樂營收進入高速增長期。

經過自2015年開始的連續并購,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和網易云音樂四家網絡音樂集團割據市場的競爭格局已經形成。從外部來看,集團化的網絡音樂廠商整合了版權資源,在形成版權健康流轉模式的同時不僅創造了利潤,也推動了用戶體驗的提升。在集團內部,網絡音樂與游戲、視頻等其他網絡娛樂服務的聯動也逐漸加深,以IP為核心通過多種服務共同挖掘粉絲價值的手段已經趨于成熟。

國內網絡音樂營收前景廣闊,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三點二首先,利好政策推動行業健康發展。2015年底出臺的《關于大力推進我國音樂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再次強調了將“嚴厲打擊未經許可傳播音樂作品的侵權盜版行為”。市場對版權重視程度明顯提高,通過投資、并購版權方或直接付費購買網絡音樂版權的合作案例明顯增多。其次,用戶付費能力顯著提升。網絡音樂集團利用獨有版權資源吸引用戶付費的商業模式逐漸成熟,越來越多的用戶開始認同網絡音樂的付費方式。最后,廠商與互聯網運營商建立合作,為用戶提供了多種增值服務,擴充了網絡音樂的營收方式。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