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關于推進工程建設管理改革促進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全文/解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02 15: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安徽省政府下發了《關于推進工程建設管理改革促進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到2020年,建筑業行政許可、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工程建造方式、建筑勞務用工機制等改革取得重要進展,監管體制更加健全,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建筑品質顯著提升,建筑業外向度進一步提高,全省建筑業增加值達2300億元,年產值超過100億元的建筑業企業達12家、超過50億元的企業達30家,以作業為主的專業企業蓬勃發展。具體情況如下: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推進工程建設管理改革促進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

各市、縣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促進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19號),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管理改革,加快發展步伐,推動我省向建筑業大省強省邁進,經省政府同意,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精品意識,加快改革創新,推進建筑業轉型升級,壯大建筑業規模,提升質量安全水平,增強核心競爭力,打造“安徽建造”品牌,建設建筑業大省強省,為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撐。

(二)總體目標。到2020年,建筑業行政許可、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工程建造方式、建筑勞務用工機制等改革取得重要進展,監管體制更加健全,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建筑品質顯著提升,建筑業外向度進一步提高,全省建筑業增加值達2300億元,年產值超過100億元的建筑業企業達12家、超過50億元的企業達30家,以作業為主的專業企業蓬勃發展。

二、深化簡政放權改革

(三)優化資質資格管理。已取得施工總承包類別中任意1項特級和2項一級資質的企業,可直接申請省級權限內的其他專業承包工程一級和施工總承包二級資質。對裝配式建筑生產企業,經考核滿足生產基本條件、具有一定裝配施工能力,其項目經理和技術負責人具有相關業績的,可直接申請建筑工程施工總承包二級資質。對具有施工總承包一級及以上資質的建筑業企業,可直接許可裝飾裝修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對從事境外承包工程的建筑業企業,在申請建筑、市政、交通、水利、通信等施工二級資質時,給予政策支持。對具有相關專業技術能力、信用良好、能夠提供足額擔保的建筑業企業,可按規定承接資質類別內上一等級資質一定范圍的工程,具體規定由省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制定。完善注冊執業資格考試辦法,對長期從事工程技術、管理的人員,可突出實踐能力和專業知識考核,適當減免考試科目。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依托大數據,實行建筑業企業資質、人員執業資格注冊“智慧審批”,推進資質資格證書電子化。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強化企業人員執業資格和項目管理,發揮社會信用、工程擔保、保險等市場機制的作用。(牽頭責任單位: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配合單位: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等)

(四)推行建設項目“一站式”服務。整合工程建設審批事項,實行“一口受理、并聯辦理、證書自助打印”,加快實現“最多跑一次”。推進安徽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應用,力爭在2018年上半年實現工程建設項目網上辦事全覆蓋。嚴格實行中介服務清單制度,建立健全市場有序競爭、企業自主選擇、中介規范服務、政府有效監管的建設項目行政審批中介服務體系。(牽頭責任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編辦、省政務服務中心按職責分工分別負責;配合單位:省國土資源廳、省環保廳、省法制辦、省工商局等)

(五)完善招標投標制度。將依法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納入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依法公開工程建設項目招標事項的審批(核準)信息、招標投標過程信息、履約及其變更信息等,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推進“互聯網+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實現對市場交易主體和投標等信息共享,強化對招標投標行為、評標行為和標后的在線監管。加快實現電子化招投標,推行網上異地評標。對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采購法》通過競爭性談判或單一來源方式確定供應商的政府采購工程建設項目,符合相應條件的,應當核發施工許可證。民間投資的房屋建筑工程,允許建設單位自主確定發包方式。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支持對地方就業和經濟發展貢獻大、具有良好信用、能夠提供足額擔保,且專業技術人員具有相關工程業績的企業參與相應項目建設。改革以價格為決定因素的招標和采購管理模式,實施技術、質量、服務、品牌、價格、信用等多種因素的綜合評價,實現由“拼價格”向“拼質量”轉變。提倡“優質優價、優質優先”,建設單位可在招標文件和工程合同中約定優質優價獎勵條款。(牽頭責任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配合單位: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