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新規出爐 巨頭仍得意而小微創者要哭了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04 11:52
分享:

8月2日,經國務院同意,10部門聯合出臺了《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從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范運營服務行為、保障用戶資金和網絡信息安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四個方面,提出了相關具體措施。

為提升共享單車服務水平,《指導意見》要求,運營企業要加強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對用戶注冊使用實行實名制管理并簽訂服務協議,明示計費方式和標準,建立投訴處理機制,為用戶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等。

共享單車平臺都怎么回應?

摩拜:已研發落地智能停車點

摩拜單車表示,該品牌每一輛摩拜單車均配備了自主研發的智能鎖,內置“北斗+GPS+格洛納斯”多模衛星定位芯片及新一代移動物聯網芯片,超過600萬輛單車實時聯網,時刻掌握車輛位置和運營狀態;并借助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行業內率先實現精細管理、智能調度、全民運維。

目前摩拜已在廣州推出三處“摩拜智能推薦停車點”(又稱“sMPL”),采用了比GPS“電子圍欄”技術更先進的智能停車樁智能模塊無線信號發射技術,既可做到精細運營,也可有效規范用戶亂停放行為。為了更好地破解“潮汐問題”,摩拜下一步的sMPL選點將為“潮汐現象”凸顯區域,比如地鐵口、商圈街區、中央商務區、大型開放住宅小區等周邊。據介紹,珠江新城CBD是摩拜智能推薦停車點首批“潮汐調用”實驗點,目前也試驗應用到了天河南、沙河等街道。

據摩拜單車方面介紹,其已在海內外超過150城市為上億用戶提供服務,投放超過600萬輛智能共享單車,每天提供超過2500萬次騎行。

ofo:正探索電子圍欄管理模式

ofo目前已經建立了“奇點”大數據系統,通過對出行大數據的分析利用,不斷優化車輛的投放、調度,提升運營效率。ofo表示,正積極配合試點電子圍欄技術,探索“正面清單+負面清單”的電子圍欄管理模式,規范用戶停車。對用戶押金采取嚴格的“托管”而非“監管”模式,最大限度確保了用戶押金安全;倡導并推進共享單車信用體系建設,在多個城市開通“信用免押金”服務,并探索通過信用分引導用戶文明用車、安全騎行、規范停放。

哈羅單車:已研發電子圍欄引導停車系統

哈羅單車表示,該企業利用物聯網技術,在APP上增加電子圍欄引導停車系統,在不少城市設定了禁停區,對違規進入禁停區域的車輛用戶扣除信用分甚至實際費用。

共享單車新規的頒布,對于治理共享單車亂象究竟有沒有用,目前還不能十分確定?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小微創業者想再入局共享單車門檻變高了,目前大局已定,想要再從市場瓜分資本已經不那么容易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