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14 08:52
分享: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

《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并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全文如下。

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促進青年更好成長、更快發展,是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依據黨和國家有關政策法規,按照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目標和要求,結合我國青年發展的實際情況,制定本規劃。

本規劃所指的青年,年齡范圍是14-35周歲(規劃中涉及婚姻、就業、未成年人保護等領域時,年齡界限依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

序言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始終堅持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為青年在革命、建設、改革中施展才華創造條件、提供舞臺;尊重青年敢想敢干、富有夢想的特質,注重激發青年的參與熱情和創新活力,引領青年勇開風氣之先、走在時代前列;關心、解決青年的現實問題和迫切需求,支持青年在人民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發展事業,反復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年運動方向,全面加強對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領和成長成才服務,制定實施一系列促進青年發展的政策措施,激勵引導青年與民族同命運、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為廣大青年指明了正確成長道路,創造了良好成長環境。

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支持和推動下,我國青年發展事業取得巨大進步和歷史性成就。青年的思想政治面貌總體健康向上,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信心;青年的基本生活條件不斷改善,物質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青年群體文明程度不斷提升;教育事業長足發展,青壯年人口文盲基本消除,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3年,處于我國歷史上最好水平,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顯著縮小;社會保障制度更加健全、水平不斷提升,法治國家建設不斷推進,青年發展權益得到更好維護;青年的創新能力、創業活力不斷增強,青年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過程中實現著自身的成長發展。

未來10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期。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需要青年一代充分發揮作用,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接續奮斗。

青年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和中堅力量。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必須清醒認識到,青年發展事業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廣大青年的新期待相比,還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主要是:青年思想教育的時代性、實效性有待增強,用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領青年,用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任務尤為緊迫;青年體質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凸顯;青年社會教育和實踐教育需要加強,提高教育質量的任務仍十分艱巨;青年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影響就業公平的障礙有待進一步破除;青年創業創新的熱情有待進一步激發,鼓勵青年創業創新的政策和社會環境需要不斷優化;人口結構的新特點新變化使得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不斷增大,在婚戀、社會保障等方面需要獲得更多關心和幫助;統籌協調青年發展工作的體制機制還不完善,各方面共同推進青年發展的合力有待進一步形成。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興旺發達的高度,把青年發展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整體思考、科學規劃、全面推進,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動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勁、持久的青春動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