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所得稅大數據分析:北上廣深貢獻4成 上海貢獻最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3-23 15: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目前,我國個稅起征點經過三次調整,已經由800元提高到3500元。此后的數年間,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漲8%,而個稅起征點一直巋然不動。可以說,對廣大民眾來說,提高個稅起征點有著強烈的現實訴求。自2011年起,每年的全國兩會上,都有代表委員提議提高個稅起征點,有的建議提高至5000元,還有的建議提高至8000元,有的代表甚至建議提高到1萬元。今年的兩會上,有關個稅改革呼聲依然強烈。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2012-2016年我國個人所得稅稅收收入情況,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稅收收入10089億元,同比增長17.1%,首次突破萬億大關。自2012年起,我國個人所得稅稅稅收收入一直呈“兩位數”增長,而增幅也是逐年遞增。其實,從2011年至今,全國的平均工資一直在漲,速度每年都超過了GDP的增速。工資水平高了,而個稅起征點未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分城市來看,2016年,上海以1482.7億元的個稅收入位居榜首,北京以1428.15億元緊隨其后。京滬也是我國目前僅有的兩座個稅收入超過千億元大關的城市。京滬之后,位居第三的是深圳,2016年其個稅收入達到757.87億元,盡管只有京滬的一半多一點,但考慮到深圳的人口僅為其一半左右,如此算來,深圳的人均創稅水平也不比京滬低。相比之下,盡管位居一線城市行列,廣州與北上深之間卻有著不小的差距。去年廣州的個稅收入僅為385.95億元,僅相當于京滬的四分之一、深圳的一半。

廣州的產業結構也是形成差距的一個原因。相比北上深以金融和高新技術產業等為主打,廣州更為傳統。值得關注的是,北上深廣四個一線城市的個稅收入之和超過4000億元,占全國比重達到四成,可見目前我國的個稅收入在區域上相當集中。

北上廣深之后,其他城市的個稅收入都在300億元以下,比如蘇州和杭州,均介于200億元~300億元之間,南京、成都則都是在200億元以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實,個稅改革經過這幾年代表委員的持續呼吁,改革進程明顯加快,具體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爐。但是否會不同區域征收劃分不同的起征點仍不得而知。

但據了解,此次個稅改革,提高起征點不再是重點,重點是建立新的個稅制度,最終方向是逐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根本原則是把個人所得收入綜合計算,然后根據相應的稅率,考慮抵扣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