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統計局局長署名文章: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統計局局長署名文章: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29日 10:27 編輯:中商情報網

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消費升級引領經濟穩定發展

我國經濟發展已進入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的新常態,經濟結構和增長動力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今后一個時期,在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的同時,保持經濟穩定運行任務十分艱巨,唯有順應消費升級的大趨勢,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升級、積極培養新消費為主體的新動能,才能促進新舊動力有序轉換,實現結構優化升級。我國消費潛力巨大,空間廣闊,但由于供給結構滿足不了消費升級的需要,抑制了消費潛能釋放,消費外流現象嚴重。為此,要以促進消費升級為導向,進一步優化宏觀經濟政策,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我國消費升級空間十分廣闊。無論是從城鎮化發展階段,還是從居民消費水平和質量來看,我國消費潛力都很大。2015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6.1%,戶籍人口城鎮化率不到40%,而發達國家多在80%以上;我國最終消費率只有52.8%,而美、日、法、德等發達國家都在75%以上,韓國也在65%以上。我國人均耐用消費品和公共服務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2015年,每千人擁有私家車約為100輛,而美國、日本2012年分別為781輛和593輛;公共設施存量僅為西歐國家的38%,北美國家的23%,2014年,我國每百人擁有鐵路8.2米,僅為美國2012年水平的11.3%。

有效供給不足制約消費潛力釋放。我國是全球制造業大國,供給能力十分可觀,全球500多種工業品中,我國有220多種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供求錯配現象比較嚴重,部分傳統行業產能過剩而新興領域有效供給不足,國內供給無法跟上消費結構升級步伐。一方面,消費外流現象比較嚴重,2015年我國游客境外消費超過1.2萬億元;另一方面,消費升級潛力未能充分釋放。我國產品質量總體不高,質量監管標準較低,消費環境不佳,加之存在產品的假冒偽劣,特別是醫療、養老、健康等服務消費供給不足,抑制了居民的消費意愿,制約了消費升級。要促使境外消費有序回流、釋放消費升級潛力,必須從供需兩端發力,尤其是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以消費升級為目標,加強政策引導。目前我國消費升級及新經濟孕育成長正處在關鍵階段,以“三去一降一補”為重點任務的結構性改革正在深入推進中,迫切需要宏觀經濟政策瞄準靶心,加力增效。建議以消費升級為目標,優化宏觀政策,為供給側改革和消費升級創造良好的條件和環境。一是要放寬市場準入,進一步減少對民營資本和外資的準入限制,打破行業壟斷,尤其是全面放開民營資本進入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文化等短板領域。二是要優化消費環境,進一步簡政放權,為企業發展和居民消費提供更多的便利。實施更嚴格的質量標準和監管措施,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完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保護知識產權,嚴懲假冒偽劣,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三是要完善基礎設施,尤其要加大對農村電網電信改造、城市地下管廊、城鄉養老健康、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環境保護等領域的投資建設,為消費升級創造良好的硬件條件。四是繼續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和收入增長政策,要進一步織牢民生保障網,有效化解去產能過程中帶來的職工下崗壓力,要繼續推進創業創新,以創業帶就業,多渠道增加就業、增加收入。五是要深入推進科技、財稅金融、國有企業和價格等重要領域改革,從根本上破除制約供給創新和消費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用新理念指導新實踐,將中央確定的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