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統計局局長署名文章: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統計局局長署名文章: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29日 10:27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發表署名文章,稱下一階段,要順勢而為,充分挖掘、釋放消費潛力,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推動消費升級,以新消費引領新供給,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邁向中高端。下面是全文:

近年來,國際經濟持續深度調整,國內“三期疊加”陣痛不斷深化,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在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下,“三駕馬車”中的投資和出口增速放緩,而消費一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尤其是消費升級持續加快,新消費不斷孕育成長,對緩解經濟下行壓力起了積極作用,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下一階段,要順勢而為,充分挖掘、釋放消費潛力,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推動消費升級,以新消費引領新供給,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邁向中高端。

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新消費方興未艾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的持續推進,近年來我國消費需求正步入快速發展的新車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提高。2015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6.4%,分別比2013年、2014年提高18.2個和14.8個百分點,比2001年至2012年平均貢獻率高16.0個百分點,有力支撐了經濟中高速增長。特別是消費升級帶動了服務業尤其是新興服務業的快速發展,進一步推動了產業結構調整。2015年,第三產業增長8.3%,比GDP和工業增速分別快1.4個和2.2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過50%,比2013年提高3.6個百分點,經濟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

在消費規模快速擴張的同時,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消費層次、消費品質、消費形態、消費方式和消費行為等方面均呈現出明顯的趨勢性變化,新消費方興未艾。

一是消費層次由溫飽型向全面小康型轉變。2000年我國基本解決了溫飽問題,進入新世紀以來,居民在“住”和“行”上持續跨上新臺階,正在由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邁進。2013年至2015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從31.2%下降至30.6%,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人均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服務消費支出比重分別由12.3%、10.6%和6.9%提高到13.3%、11.0%和7.4%。居民保健和環保意識不斷增強。2015年,人均滋補保健品和保健器具支出比2013年增長45.8%,年均增長20.7%;城鎮居民使用清潔燃料占比達92.5%,比2013年提高2.1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使用清潔燃料占比達44.5%,比2013年提高5.7個百分點。

二是消費品質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不再滿足于吃飽穿暖,而是追求吃得營養、穿得時尚、住得舒適、行得便捷。從“吃”看,高蛋白食品比重增加。2015年,城鎮居民人均消費糧食比2013年減少7.2%;而人均消費肉、禽、蛋分別比2013年增長1.7%、16.2%和11.2%。農村居民人均消費糧食比2013年減少5.5%;而人均消費肉、禽、蛋分別比2013年增長1.5%、7.5%和9.2%。從“住”看,住房條件明顯改善。2015年,城鎮居民人均居住面積35.8平方米,農村居民人均居住住房面積43.9平方米;2015年城鎮居民有水沖式衛生廁所的占88.1%,農村居民占26.3%,分別比2013年提高1.2個、4.1個百分點。從“行”看,汽車擁有量大幅增加。2015年底,每百戶家庭擁有私家車31輛,汽車占機動車比例達到61.8%,很多市民的代步工具經歷了從自行車到摩托車再到汽車的升級換代。

三是消費形態由物質型向服務型轉變。隨著發展階段的變化,在溫飽問題解決之后,居民更加重視生活質量,對信息、醫療、養老家政旅游等新型服務消費需求明顯增加。2015年,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四項支出占居民全部消費支出的比重為53.4%,比2013年提高0.9個百分點。近年來,通信、電影、旅游等服務消費持續火爆,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2015年,全國居民人均通信消費支出678元,比2013年增長21.1%,年均增長10.0%;電影總票房達440億元,比2013年增長48.7%;今年春節期間,票房達30億元,同比增長67%;國內游客突破40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超過3萬億元,國內居民出境12786萬人次,增長9.7%,其中因私出境12172萬人次,增長10.6%。

四是消費方式由線下向線上線下融合轉變。“互聯網+”帶動了電子商務的高速發展,猛烈沖擊了人們的消費觀念,極大刺激了人們的消費欲望,正在顛覆傳統的消費模式。2015年底,我國互聯網普及率已達到50.3%,網民規模達到6.9億人,比2012年增長22%。電子支付方式日益普及,2015年前三季度,銀行機構和非銀行機構共處理電子支付業務1311億筆,金額1953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4.7%和93.4%。2015年,全國網上零售額38773億元,同比增長33.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2424億元,增長31.6%,明顯高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7%的增速。

五是消費行為由從眾模仿型向個性體驗型轉變。進入新常態后,我國從眾型、排浪式消費模式逐步退潮,而由物流、信息流、資金流“三流合一”和“互聯網+”所催生的個性化、定制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相關機構調查和研究顯示,2015年,64.8%的消費者在選擇服飾時首選重視個性的服飾,中國智能可穿戴市場規模比上年增長471.8%。智能手機等通信工具的更新換代不斷加速,2015年,居民人均購買通信工具支出189元,比2013年增長29.2%,年均增長13.6%,今年1-2月,通訊器材類銷售同比增長20.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