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一季度A股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8成看漲2016年A股市場-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一季度A股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8成看漲2016年A股市場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4日 08:54 編輯:中商情報網

成長股被習慣性持有

在關于“目前更傾向于持有哪類股票”的調查中,本期調查結果延續了上期調查中投資者青睞中小市值題材股的趨勢。本期調查中有53.2%的投資者表示青睞中小板個股,上季度中小板股則獲得了44.4%受訪投資者的青睞;本期偏好持有大盤藍籌股的投資者為26.1%,與上一季度持平;偏好持有創業板的投資者為9.8%。

這樣的持股偏好與投資者對一季度行情結構的判斷并不一致。39.1%的投資者相信一季度將出現“成長股高位橫盤,藍籌股補漲”局面,25.9%的投資者則認為一季度市場將是“創業板跌,之前領漲的未來領跌;藍籌股補漲,績優低估值品種將受到市場青睞。”但從實際操作來看,剛剛目睹題材股在反彈中有卓越表現的投資者仍然習慣性地愿意持有題材股。

另一項調查也能反映出當前投資者“知行不合”的現狀。在被問及如何看待當前市場的估值水平時,43.7%的投資者表示,“以銀行為代表的大盤藍籌已回到了合理水平,中小創等成長股估值仍偏高”,占最大多數,僅有17%的投資者表示當前市況下估值對投資沒有太大的意義。盡管多數投資者認同估值的參考價值,也認為目前成長股估值偏高,但四季度個股表現對其投資行為的影響力顯然更大。

對貨幣政策的寬松力度及其效應預期不高

去年四季度央行在10月下旬又一次降息,同時采取多種措施維持寬松的貨幣政策,但投資者對未來貨幣政策的寬松力度繼續預期平淡。

44.7%的投資者認為,今年一季度央行不會再次降息。對于降息效果,57.3%的投資者認為“降息對行情的刺激作用已經不再明顯”,8.3%的投資者認為“繼續降息說明經濟下行壓力大,屬于利空信號”。此外,24.1%的投資者認為堅持貨幣政策繼續寬松將利好股市。

利率下行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投資者配置權益市場的意愿。基于對未來貨幣政策的判斷,青睞“股票等權益類資產投資”的投資者占比為38.2%,較上期調查增加了9個百分點;45.6%的投資者表示更樂于配置“貨幣基金、銀行理財、債券等固定收益類品種”,較上期調查減少了3個百分點。

新股發行新政引關注

過半投資者去年12月份未打新

去年12月份有28只新股陸續發行。調查顯示,投資者較2015年上半年打新熱情有所降低,46.1%的投資者表示參與了本輪打新,而高達53.9%的投資者沒有參與。

半數參與打新的投資者表示,打新資金主要來自于其證券賬戶內的閑置資金;32.6%的投資者表示通過賣股籌集打新資金,12.4%的投資者表示轉入新增資金專門用于打新;另有4.9%的投資者表示通過購買打新基金等理財產品參與打新。

目前新股申購新政已經落地,未來投資者申購新股僅以持有市值為額度而不需要預繳款,對于此項政策變化投資者態度不一。

38.1%的投資者認為,取消預繳款后投資者不需要為打新專門轉入新增資金,由此打新結束后資金溢出二級市場效應減少,利空股市。同時有36.4%的投資者認為,新政將減少賣股打新對市場沖擊,利好股市。而從前述調查結果來看,實際操作中選擇賣股打新的投資者較轉入資金打新的投資者更多。

過半投資者不改對題材股的偏好

本次調查期內注冊制改革進一步推進,對于漸行漸近的注冊制,投資者對其短期影響看法不一。

49.9%的投資者認為,注冊制改革將是資本市場改革的一個重大進展,利好大盤;26.1%的投資者認為,注冊制落地后可能帶來新股供給過剩,利空大盤;12.1%的投資者認為,中小市值題材股將受注冊制進展沖擊;11.9%的投資者認為,注冊制對市場整體沒有影響,但ST等殼資源股將受到沖擊。

在被問及注冊制推出后如何看待中小市值題材股時,56.6%的投資者表示,短期內不會影響自己對題材股的偏好,但是長期會考慮減少持倉;31.6%的投資者則明確表示,仍將看好題材股。

熱搜:投資 A股 注冊制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