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一季度A股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8成看漲2016年A股市場-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一季度A股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8成看漲2016年A股市場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4日 08:54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5年四季度A股市場延續了自9月份開始的反彈趨勢,在整個季度中基本保持了上行態勢。滬指最高行至3684.57點,收于3539.18點,上漲15.93%。

上海證券報·2016年第一季度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顯示,受益于市場整體反彈,2015年四季度個人投資者盈利情況較此前明顯好轉,過半投資者盈利。投資者全年成績也因此轉暖,過半投資者年末收益情況已回復到2015年全年高點的七至八成。但與此同時,證券資產在個人金融資產中的占比繼續呈下降趨勢,近三成投資者的證券資產占比明顯下降。

2015年第四季度的市場反彈重燃了投資者對2016年大盤挑戰更高點位的預期。八成投資者看好上證綜指在一季度收紅,三成投資者認為年內上證綜指有望重上4000點。看好的投資品種方面,過半投資者青睞中小板題材股。

多數投資者

把握住了四季度反彈行情

過半投資者去年四季度加倉

A股市場在2015年第四季度觸底反彈態勢明顯。上證綜指連續三根月線收紅,最高行至3684.57點,收于3539.18點,上漲15.93%;創業板指彈性更足,四季度累積漲幅達30.32%。

整體來看,整體性的反彈行情令投資者第四季度的盈利狀況大幅好轉,從上季度的31.5%直升至55.7%,增加了24個百分點。其中,盈利10%以內的投資者比重為39.7%,盈利介于10%至30%的投資者比重為11.7%,盈利超過30%的投資者比重為4.3%。當然也有21.8%的投資者表示在四季度出現了虧損,但較上季度銳減逾30個百分點。

行情向好促使投資者在倉位調整時趨于樂觀。調查顯示,55.9%的投資者在四季度加倉,21%的投資者選擇觀望,15.3%的投資者在反彈后期選擇逢高減倉。

創業板個股更受到投資者的歡迎

在市場反彈過程中投資者的操作策略不盡相同。在受訪的投資者中,28%的投資者表示“原本倉位較高,反彈中持倉待漲”,41%的投資者表示“原本倉位較低,反彈中增加倉位”,20%的投資者表示“在保持倉位水平大致不變的同時調倉換股”,另有10%左右的投資者在四季度中通過追加自有資金或融資的方式加大了市場參與力度,而在選擇加倉的投資者中,更多的投資者選擇在所關注的個股反彈態勢確立后右側加倉。

調查顯示,在大盤反彈啟動初期,手握更多現金的投資者在反彈過程中收益更佳,表示“原本倉位較低,反彈中增加倉位”的投資者中69.6%實現盈利;積極調倉換股的投資者中則有54.4%實現盈利,同時有20.6%的投資者實現10%以上的收益,比例高于其他投資者;而表示“原本倉位較高,反彈中持倉待漲”的投資者中則有38.7%實現盈利,相當部分投資者收益持平。

截至2015年四季度,有8.7%的受訪投資者表示目前空倉,倉位在40%以下的投資者合計占比46.6%,較三季度減少了10個百分點;倉位在80%以上的投資者合計占比為22.5%,較三季度增加了4個百分點;四季度末個人投資者的平均倉位為45.97%,而三季度末個人投資者的平均倉位為40.1%。

在持倉風格方面,創業板個股較金融股更受到投資者的歡迎。21.5%的投資者表示在四季度增持了創業板個股,有14.5%表示增持了金融股;19.7%的投資者表示在四季度中減持創業板個股至空倉,同時有29.5%的投資者減持金融股至空倉。收益方面,四季度持有創業板個股盈利的投資者占比達58.4%,持有金融股盈利的投資者占比為47.1%。

四季度收益“拯救”全年

跌宕起伏的2015年A股市場已經畫上了句號。調查顯示,經過四季度市場的整體反彈后,大多數投資者的賬戶收益情況較年內低點有所改善。縱觀一年,較多的投資者在年末較2015年年初仍有盈余。

調查顯示,66.1%的投資者表示四季度末其投資收益情況較年內最低點“有所恢復”,19%表示“明顯恢復”;與年內收益的最高點相比,則有51.4%的投資者表示個人賬戶的收益情況在四季度末已達到年內最高峰的七、八成水平,18.8%的投資者表示“已與最高峰持平”,18.7%的投資者表示相當于最高峰時的一半水平。

全年來看,滬指雖然在2015年經歷了大起大落,但仍實現了10%以上的漲幅,在全球主要市場中排名前列,受訪投資者中全年收益為正的也超過了半數。調查顯示,55.7%的投資者全年實現盈利,其中37.9%盈利在10%以內,7.6%的投資者盈利超過了30%;全年虧損的投資者占比為25.3%,其中9.6%虧損10%以內,5.3%虧損在30%以上。

經數據分析可得出,投資者四季度的收益情況與投資者年終成績單高度相關。把握住四季度反彈行情的投資者中逾六成實現了全年正收益,而在四季度收益不佳的投資者則很難逃脫全年虧損的命運。

熱搜:投資 A股 注冊制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