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一季度A股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8成看漲2016年A股市場-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一季度A股個人投資者調查報告:8成看漲2016年A股市場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4日 08:54 編輯:中商情報網

資金離場意愿未有改變

調查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投資者包括股票市值、證券賬戶、可使用現金的證券賬戶資產平均占個人金融資產的比重為44.9%,環比減少了3.8個百分點;而本期調查則顯示,盡管市場出現了反彈,但資金流出證券市場的態勢并未有改變。

受到反彈行情激勵,部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開始好轉,謹慎地主動增加證券資產,但這樣的風險偏好轉暖趨勢在經歷了今年年初的市場波動后能否持續難以預料。

在去年四季度中,受訪投資者包括股票市值、證券賬戶、可使用現金的證券賬戶資產平均占個人金融資產的比重為42.42%,環比減少了2.5個百分點。

在受訪投資者中,29.9%的投資者表示,證券賬戶資產在其金融資產中的占比“明顯下降”;另有9%的投資者表示,證券賬戶資產在其金融資產中的占比“有所下降”;22.4%的投資者表示,證券資產在其金融資產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顯提升”。該比例雖然較第三季度的10%有所改善,但整體來看投資者的證券資產占比仍在下降。

去年四季度大部分投資者仍然堅持以一個穩定的金融資產比例投資于股市。在受訪的投資者中,62.2%的投資者表示不準備大幅調整證券賬戶資產的投資規模;受到反彈行情激勵,有27.5%的投資者表示準備加大股市的資金投入,較上一季度增加了7個百分點。

在主動增加證券資產投資比重的投資者中,57.2%的投資者表示新增比重占原先水平的30%左右,占比最高,30%的投資者表示新增比重占原先水平的50%左右。

上期調查顯示,在下跌及大幅震蕩市中,資金流出的個人投資者仍然有較強的重新進場意愿。本期調查則顯示,新增證券資產投資的資金57%來自于投資者現金存款,23.7%來自于贖回銀行理財、貨幣基金等。

而選擇撤資的投資者也仍傾向于保持流動性。38.5%的投資者表示將購買以月記的理財產品,23.3%的投資者表示將持有現金,同時有12.1%的投資者表示將把資金用于消費,8%的投資者表示將投資期限以年計或更長的銀行理財產品,12.1%表示將用于買房。

投資者繼續降杠桿

去年四季度市場的反彈沒有重新激起投資者對杠桿的熱情。72.4%的投資者表示四季度沒有新增融資交易,22.8%的投資者表示在三季度已經降低了融資規模,另有18.4%的投資者表示今后也不再進行融資交易。

在樂觀的投資者中,有27.6%的投資者表示在四季度增加了融資規模,這些投資者中有56.1%表示融資買入市場熱門題材進行短線炒作,33%則傾向于繼續融資買入已經持有的股票。

去年四季度滬深交易所修改了兩融規則,將最低保證金比例從50%上調至100%。對于此項規則的修改,40.7%的投資者表示“原本就未用足杠桿,因此沒有影響。”52%的投資者表示將減少新開倉融資規模。

在理論杠桿上限調低之后,40%的投資者表示將把杠桿水平控制在0.8倍,在各類投資者中占比最高;38.5%的投資者表示將把杠桿水平控制在0.5倍,20.9%的投資者表示將用足杠桿。

在上一期調查中,有53.4%的投資者表示,一般通過融資融券將股市投資杠桿比例放大1.2倍,29.9%的投資者表示一般放大到1.5倍,4.2%的投資者表示一般會放大到2倍。可見新規對投資者杠桿倍數的抑制作用明顯。

當融資倉位出現虧損時,52.6%的投資者表示,當已經融資買入的個股下跌10%后將選擇止損;24.5%的投資者表示,當已經融資買入的個股下跌5%就將選擇止損。

八成投資者

看漲2016年A股市場

四成投資者認為一季度將先跌后漲

調查顯示,看好一季度上證綜指能夠收紅的個人投資者占比為80.9%。其中,47.1%的投資者認為漲幅在5%以上,33.8%的投資者認為漲幅在0至5%之間。針對2016年全年走勢,有80.3%的投資者認為上證綜指能夠收紅,其中43.3%的投資者相信漲幅在5%以上。

對于未來上證綜指能夠達到的最高點,去年四季度市場的反彈明顯提高了投資者預期。29.5%的投資者認為2016年內上證綜指有望重上4000點或以上,48%的投資者認為波動上限在3700點附近,占比最高。

對于年內上證綜指的波動下限,47.1%的投資者認為在3300點左右,14.7%的投資者認為將守住3000點,而僅有6.8%的投資者認為可能跌破3000點。然而,1月12日滬指盤中一度擊穿了3000點整數關,再次表明正確的很可能是少數。

在被問及2016年推動市場走強的主要因素時,48.5%的投資者看好“各項經濟改革措施落地奏效”,38.5%的投資者著眼于“經濟增速反彈”;而被問及最大風險時,上述兩項因素低于預期的風險也分列前兩位。

對于一季度市場走勢,40.1%的投資者認為,一季度大盤將是“先跌后漲”。同時有34.5%的投資者認為,一季度大盤將持續反復震蕩,同時出現局部熱點板塊的大漲。

在多數投資者看好一季度行情的同時,多數投資者對是否馬上加倉表示謹慎。在被問及未來三個月內是否準備調整倉位時,63.6%的投資者表示將暫時觀望。

對于加倉策略,44%的投資者表示將首選“一帶一路”、國企改革等題材股,此類投資者占比在受訪者中最高;23.3%的投資者表示首選加倉大盤藍籌股;18.2%的投資者沒有明確的側重點,主要是逢低加倉;創業板則繼續受到冷遇,僅有14.5%的投資者表示首選加倉創業板。

熱搜:投資 A股 注冊制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