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汽車經銷商企業競爭力對比分析(附排名)
來源:靜說閑話 發布日期:2017-05-19 14:47
分享:

近日,2017年度“中國汽車經銷商集團競爭力TOP200強指數”正式發布。2017年“TOP200指數”主要以汽車經銷商集團競爭力為研究核心,全面覆蓋了汽車經銷商集團的銷售能力、服務能力、管理能力、網絡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并把信用能力作為其管理能力很重要的一個衡量標準。

縱觀這幾年來對中國汽車經銷商集團競爭力的系統研究,我們發現目前我國汽車經銷商集團目前主要有以下幾大特點:

第一:集團規模向“千億級”發展

2016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汽車產業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面臨著多重困難和挑戰。2016年被稱為中國汽車經銷商進入洗牌階段的標志年。以行業龍頭廣匯汽車為例,2016年其延續了“并購風”,將四川港宏、深圳鵬峰汽車集團、尊榮億方集團大連投資有限公司等企業收入囊中。經銷商通過收購優質資產,能夠彌補其在品牌覆蓋、地域布局等方面的不足,在采購、售后、資源的配置上形成規模效應,從而迅速完成全國網絡布局,提高市場份額和行業集中度。因此在2016年,廣匯汽車營業收入實現1354.22億,銷量實現82.49萬臺,成為行業內第一家千億級集團。

與以往的一些小型并購不同,2016年度的收購大多在排名前10的經銷商集團之間進行,而且更關注收購后各店運營能力的管控,隨著汽車經銷商集團集中度的不斷提升,部分集團近年實現千億級目標的可能性不斷提高,如中升集團等。這意味著汽車流通行業已經開始真正意義上的大浪淘沙。

因此,相比2016年1.68%的漲幅,2017年全國汽車經銷商集團TOP200綜合競爭力指數僅提升了0.21%,綜合競爭力高分區(700以上)集團有32家,較2016年增加3家;綜合競爭力低分區(500以下)集團有僅有2家,較2016年減少12家。隨著中國汽車市場進入新常態,經銷商集團發展進入轉型期。在轉型道路上,經銷商集團不斷強化自身優勢,開辟新能源、后市場等“藍海”區域,進一步提升綜合競爭力。

第二:多品牌聯合經營的“大賣場”模式重啟

新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已經2017年2月20日審議通過,將從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對我國傳統的以4S特許授權主導的渠道模式將逐步產生影響。伴隨我國經濟和汽車市場雙雙進入“新常態”,經銷商的利潤也開始萎縮。隨之而來的大賣場、線上售車線下交車等輕資產發展模式開始受到不少廠家和經銷商的追捧。“大賣場”模式,能夠降低經銷商的投資和經營成本,便于集中管理和服務。

從銷售能力維度來看,TOP200銷售能力指數達到599.86,比2016年略有提升0.12%。其中:銷售能力高分區(700以上)集團有53家,較2016年增加14家;銷售能力低分區(500以下)集團有36家,較2016年增加4家。

2016年,中國乘用車銷量達到歷史高峰,同比增長14.9%,達成銷量2437.7萬輛,TOP200指數中的200家集團乘用車銷量達到934.98萬輛,占全國總體的38.36%。TOP200集團已經成為中國乘用車銷售的中流砥柱。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