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報告速讀:2017家電業發展十大看點分析
來源:奧維云網 發布日期:2017-03-21 17:27
分享:

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并于16日全文播發。奧維云網(AVC)從中提煉出與中國家電產業相關的十大關鍵信息,希望能為2017年及未來數年中國家電產業的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與借鑒。

1、加速新型城鎮化,刺激家電消費需求

原文:2017年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比2016年增加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AVC解讀: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而就業是其中重要一環。確保城鎮人口順利就業,且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可為家電業創造更多新增需求。

2、節能、健康、環境類家電前景向好

原文: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AVC解讀:降低能源消耗,遏制環境污染是當前中國政府與民眾的一致共識,將有助于推動家電業結構升級,帶動節能產品進一步普及,并助推健康、環境類家電品類的發展。

3、減稅降負在路上,助推家電產業再升級

原文:2017年赤字率保持不變,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減稅降費,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AVC解讀:作為中國制造業的骨干力量,家電業與其他制造業一樣面臨較大的稅費負擔。政府推動進一步減稅降費,將有助于緩解家電企業成本壓力,將更多資源投入到技術進步和產品升級中,惠及更多消費者,并帶動市場需求的增長。

4、去產能任重道遠,家電業成本壓力緩解

原文:2017年要再壓減鋼鐵產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以上。

AVC解讀:據行業機構統計,目前中國鋼鐵業產能達到11.3億噸,其中過剩產能超3億噸。去產能任務之艱,難度之大,引起了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并在兩會工作報告中將“鋼鐵去產能”列為首要重點工作。

但未來一段時間內,鋼鐵業產能過剩的局面仍將維持,供過于求的形勢并未發生根本轉變,鋼材價格不具備大幅、持續上漲的條件,從而有利于家電企業減輕成本壓力,提升經營效益。

5、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利好安裝類家電

原文:2017年再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繼續發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種方式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加強配套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讓更多住房困難家庭告別棚戶區,讓廣大人民群眾在住有所居中創造新生活。

AVC解讀:棚戶區改造的推進將催生更多家電消費需求,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的進一步完善,有助于解決基礎設施缺失對家電產品普及的制約,推動安裝類家電產品的發展。

6、精準扶貧如火如荼,農村市場騰飛在即

原文: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2017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

AVC解讀:在城鎮家電消費需求漸近飽和的背景下,農村市場已成為家電業增長新的“發動機”。加速農村扶貧,將促進農村市場消費需求的迸發。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