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北京等6城樓市調控 新輪限購潮為何來得突然?(數據分析)
來源:地產中國 發布日期:2017-03-20 10:44
分享:

限購!限購!限購!最近幾天,你的朋友圈是不是不停地被這個詞刷屏。

短短三天之內,6個城市出臺樓市限購政策,其中北京、廣州兩個一線城市是再度升級限購政策。為什么大家都趕在這個時間點出臺限購政策,有的城市甚至不惜背上“半夜雞叫”之名,趕在17日星夜發布樓市新政?

理由可能很簡單。因為3月18日上午9點半,國家統計局將公布2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除了保定外,上述城市都在統計之列。最最重要的是,這幾個城市房價都在漲!

有的網友不禁感嘆:這是趕在數據發布之前表明態度啊……

先來看看2月各大城市新房價格:

2月份,廣州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9%,這是全國15個熱點城市中環比漲幅最高的;石家莊環比上漲0.2%,長沙環比上漲0.8%。

北京、鄭州新房價格環比是下降的,但這兩個城市二手房價格環比是上漲的。

2月份,北京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1.3%,鄭州上漲0.6%。此外,廣州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2.7%,石家莊環比上漲0.4%,長沙上漲1.2%。

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因此,各地紛紛啟動或加碼限購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以來,不止這幾個城市啟動或升級限購。來看看其他出臺限購政策的城市:

圖表一目了然,從中可以看出,這些限購的城市房價基本上都是呈現上漲勢頭。而梳理這些城市還可以發現一個明顯特征,這些城市基本上都分布在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等大都市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本周末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會上說了這么一句話:中國下一步最大的增長點在什么地方?我的答案就是大都市圈,大家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都加快發展,資源和人才都往這個地方集中,這樣一個大的趨勢很正常。

這句話背后的深意值得思考。

最近樓市還有一大特點: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銷售明顯升溫,并且近期部分三四線城市也加入了限購大軍。這些熱點三四線城市有一個共同特征,均為省域副中心城市或分布于城市圈內核心城市周邊。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夏丹對此表示,除了寬松政策環境的支持外,更直接的因素是承接了核心城市調控后外溢的需求。

預計在政策友好和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提升保障下,無調控壓力、區位條件較好的三四線城市短期內有望繼續保持成交活躍和房價穩步提升的局面,但在擠出投資性購房的條件下,以居住為主的三四線樓市需求對住房價格較為敏感,房價大漲的情形可能較少出現。

近期的房地產新政是否對房價有抑制作用?未來會不會有更多城市加入限購隊伍?聽聽市場人士和分析人士怎么說: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