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重卡市場分析:銷量大增122%創新高
來源:第一商用車網 發布日期:2017-02-08 08:44
分享:

2017年1月的重卡市場,增長不是新聞,增長1倍以上才算是新聞。

根據最新掌握的數據,2017年1月,國內重卡市場共約銷售各類車輛8.2萬輛,環比增長9%,比去年同期的3.68萬輛大幅增長122%!這個銷量數值,也創下了最近六年來的1月份銷量歷史新高。上一次的歷史新高,發生在2011年,當年1月份的銷量是8.5萬輛。

2014-2017年重卡市場走勢圖

東風汽車,重卡銷量,解放重卡,中國重汽,1月重卡銷量,解放銷量

1月市場迅猛增長幾方面因素使然

1月份重卡市場出現較快增長,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增長幅度如此之大,又超出多數人的意料之外。從去年10月份至今,受國家治超新政實施的推動,再加上煤炭市場補充庫存等因素的同時疊加,公路運力緊缺,重卡新車銷售迅猛攀升,重卡企業產能一度供不應求,車橋等關鍵零部件的供應異常緊張。2016年四季度,重卡市場的銷售就達到23.68萬輛,比上年同期凈增長9.6萬輛,增幅達到68%。

2017年1月重卡市場銷量一覽(單位:輛)

東風汽車,重卡銷量,解放重卡,中國重汽,1月重卡銷量,解放銷量

因此,1月份重卡市場繼續同比高速增長,是去年四季度市場高漲勢頭的延續,交付的很多訂單,也是四季度供不應求、未能完成的市場訂單。我們來看看去年四季度每個月有多猛,就能體會到1月份的增長一點也不為過:2016年10月,新GB1589-2016和治超政策的實施初見效果,當月市場銷售重卡新車6.96萬輛,是最近六年來的歷史最高;11月,治超政策正當時,公路運輸市場運力出現結構性緊缺,物流客戶蜂擁而上買車,當月重卡市場銷售達到9.2萬輛,同比增長97%,這個月度銷量也創下了11月重卡市場銷售量的歷史新高——即使是2010年百萬輛級的重卡市場,當年11月銷量也才8.1萬輛;12月重卡市場銷量達到7.53萬輛,不算太高,但主要是因為部分主流企業“藏銷量”、2016年銷量太好、留點“余糧”到明年的原因所致。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