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輪學科優秀率排行榜出爐:北大/浙大/清華成最大贏家
來源:里瑟琦智庫 發布日期:2017-12-29 13: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28日,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簡稱學位中心)發布了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這是我國首次對外公布學科建設主要成就,以展示十八大以來我國學科建設的蓬勃發展。

此次評估結果按照“精準計算、分檔呈現”的原則公布。根據“學科整體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將排位前70%的學科分為9檔公布:前2%(或前2名)為A+,2%~5%為A(不含2%,下同),5%~10%為A-,10%~20%為B+,20%~30%為B,30%~40%為B-,40%~50%為C+,50%~60%為C,60%~70%為C-。考慮到科研院所等單位的特殊性,按慣例仍與高校評估結果分別呈現。

值得關注的是,為促進高校全面了解學科建設整體情況,本輪評估首次為參評高校提供“學科優秀率”(即A類學科占全校博士碩士授權學科數的比例),以幫助學校發現學科布局問題,警示“攤大餅”式盲目擴張。

此次有513個單位的7315個學科參評第四輪學科評估,其中710個學科被評為學科優秀。具體的學科優秀數量情況如下圖所示,A+學科210個,A學科數量156個,A-學科數量344個。

第四輪學科評估“學科優秀率”數量概況

第四輪學科優秀率公布,北大、浙大和清華成為最大贏家

數據來源:里瑟琦智庫

此次評估結果中,A類學科數量超過10個學科的高校共有23所。位列前五強的高校分別是浙江大學A類學科39個、清華大學37個、北京大學35個、上海交通大學25個和復旦大學23個。其中,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的學科優秀率超過50%,也就是說A類學科數量占授權學科數的一半以上。

A類學科數量超過10個學科的高校概況

第四輪學科優秀率公布,北大、浙大和清華成為最大贏家

數據來源:里瑟琦智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