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技校在校學生數僅323萬 中國如何發揚工匠精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15 18: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必須有強大的制造業,技工是制造業的主力軍,同時也是孕育技師、革新能手、大國工匠的搖籃。然而,中國正面臨技工荒,近年來中國技工學校不斷較少,2016年技工學校僅2526個,在校學生323.2萬人,首次不降反升,但是中國技工普遍社會認同感低,技校仍面臨招生難,辦學難的問題。中國如何發揚工匠精神?

技工荒爆發 “大國工匠”覺醒

在我國轉型發展的過程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數量持續增加。2017年人才藍皮書《中國人才發展報告》顯示,我國高級技工缺口達上千萬人。社會缺技工,然而技工供應卻減少。2016年中國技校僅2526所,據悉,1995年中國技校數量達到高峰,有451所,此后技校數量呈現減少趨勢。同時減少的還有在校學生,據悉2012年中國技校在線學生人數最多為422.8萬人,近幾年持續下降,2016年首次不降反升,在校學生323.2萬人。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了《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這是我國首個技工教育五年規劃,為技工教育事業發展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隨著《大國工匠》在央視的熱播,“工匠精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并成為社會的熱詞,社會逐漸形成了“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良好氛圍,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向往工匠,追求工匠精神。

中國技工培養陷困境

老百姓對技工教育的觀念雖然有所改變,但仍傾向于學歷教育。技工普遍覺得社會認同感、個人尊嚴感、勞動獲得感不高,從而對工匠精神缺乏自信、缺乏遵循、缺乏光大。社會認同感上,學歷文憑成為就業、晉升、人才評價“先入為主”的條件,職業技能往往被“低看一眼”。

技工一般收入不高,以國家事業單位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為例,工程師所屬的專業技術人員序列共有13個檔次,最高等級的崗位工資為3810元,薪績工資為5795元。而技術工人序列只有5個檔次,最高等級的崗位工資為2870元,薪績工資為1855元。最高等級的工程師和技工,竟然相差近5000元。

企業出資的技工學校越來越少。技工學校原先都由制造業工廠開辦,如今,這些工廠認為培養的學生只有一部分供應自己,大部分都向其他熱門方向、熱門公司輸送,出錢給別人做了嫁衣。因此,紛紛關閉。而社會辦學常常達不到專業對口的水準。只有幾家大型國企的技工學校,靠國家撥款維持到現在,卻根本無法滿足整個社會的崗位需求。

校企合作面向未來

目前國家鼓勵校企合作,近年來,以一流設施設備“換”學生最新知識、模擬企業工作環境和真實案例教學、為企業“訂單式”培養人才的發展模式,正在被越來越多的技工院校效仿。

與之相呼應,“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以及“校企雙制、工學一體”的技工院校改革方向,也是國家層面培養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探索。然而,在實踐層面,校企合作“無縫銜接”式地培養技能人才,仍存在重重難題。

如何發揚工匠精神?

技工興則工匠精神興。何以技工興?職業榮譽上,大力宣傳技工的典型事跡、奮斗精神、社會貢獻,在全社會營造“工人偉大、勞動光榮”的氛圍,技工享有與公務員、干部、工程師一樣的社會地位;制度供給上,實行職稱評定、增加勞動報酬、提高福利待遇;技能培養上,引入國外雙元職業教育模式,廣泛開展技能大賽,大興創新之風。要讓所有人意識到,做工不僅僅是一種謀生手段,而且是一種事業追求、一種工作榮耀、一種生命守望,進而恪盡職守,精益求精,銳意創新,追求極致,用一流的產品回報國家。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民辦技術學校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