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內電石產量排名分析:產能首次出現零增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1 18: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回首2016年,電石行業“十三五”開局總體順利。行業實現了“兩個首次”,即產能首次零增長和近年來的首次扭虧為盈。這一年中,電石市場行情較好,雖然上半年電石出廠價格一度跌破2000元/噸大關,創近年來新低,但進入三季度以來,隨著國家和地方穩增長、降成本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臺,以及氯堿等下游產業的持續回暖,電石價格開始上漲,企業盈利狀況大為改善。但是隨著蘭炭等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企業生產成本大幅增加,運營狀況兩級分化。同時,由于產能過剩矛盾依然突出,企業流動資金緊張,行業整體投資意愿不強。

1.產能首次出現零增長,產量再創新高

截至2016年底,據中國電石工業協會不完全統計,國內電石生產企業220家,產能達到4500萬噸/年,與2010年相比產能幾乎翻了一番,但對比2015年,產能首次出現零增長。全國電石行業固定資產投資自2013年連續下降,2016年前11個月,電石新、改擴建項目預計固定資產投資20億元左右,同比下降3.2%。技術裝備水平高、節能環保效果顯著的密閉式電石爐產能達到3753萬噸/年,占總產能的比重提升至84%,內燃式電石爐比重下降至16%,較2015年下降了5個百分點。

2016年,電石產量為2730萬噸,同比增長3%,開工率為83%。電石月度產量基本都超過210萬噸。運行呈如下特點:一是集中了40500KVA等大型密閉式電石爐的內蒙古和新疆地區,依靠上下游產業鏈配套和當地煤價、電價的優勢,保持了較高的開工率;二是陜西、寧夏、新疆等地區全年新投產能力約120萬噸,對電石增產形成支撐;三是河南、云南、四川、湖南、湖北等地區上網電價較高,故當地企業開工率普遍較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