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又出來搞事情?中國那些供應商會受影響?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11 15: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近日,蘋果公司遭到了來自國內相關開發者和律師的舉報。舉報方北京達曉律師事務所已向國家發改委和國家工商總局舉報蘋果公司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包括拒絕交易、差別待遇、附條件交易即搭售、定價過高等內容。這是蘋果在國內首次遭到反壟斷舉報。

蘋果公司在中國遭到反壟斷舉報。針對此事,蘋果公司發來相關聲明。聲明中稱,大部分從中國提交的APP都可以在48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得到審核和通過。

據IDC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華為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850萬部,排名第三。而蘋果為4100萬部,排名第二,僅比華為高出250萬部。在中國市場,華為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為2350萬部,同比增長22.6%,市場份額為21%。而蘋果出貨量為800萬部,同比下滑7.6%,市場份額為7.1%。

超180萬人在 App Store生態系統中工作

雖然今年第二季度蘋果手機市場份額為7.1%,但其在中國市場占有率遠不止這個數據。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前十品牌保有量占比分別是OPPO、蘋果、VIVO、華為、小米、三星、榮耀、魅族、金立和樂視。其中,蘋果排名第二,占比接近20%。因此,此次蘋果大量下架APP軟件,會不會對中國IOS軟件行業做成影響呢?須知在中國,超過180萬人在 App Store的生態系統中工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從研究機構ASO100近期發布的數據來看,2017年以來蘋果商店延遲審核的案例有615例,占比55.31%。同時,4.3條款導致的賬號延遲審查案例193例,占比48.86%。在2017年6月的短短20天內,蘋果公司共下架應用89205個。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至今有近30家開發商,涉及包括汽車之家、今日頭條、一直播等近60款熱門應用程序曾遭到下架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世界上有多起針對蘋果手機的反壟斷調查,但尚無一起針對蘋果反壟斷起訴成功案例。此次反壟斷調查,勝算渺茫。

硬件盈利增長乏力

近年來,蘋果硬件的盈利增長乏力,已將盈利增長的目標從硬件設備上更多地轉移到了基于存量設備的應用服務提供上,也就是在應用商店上尋找新的增長點。表現在財務數據上,便是蘋果應用商店帶來的利潤屢創新高,增長速度極快。2017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iPhone上季度對蘋果總營收的貢獻已經出現了下滑,來自“服務”和“其他產品”的營收都出現了明顯增長。

未來蘋果應用監管將更加嚴格。那么,蘋果蘋果硬件的盈利增長乏力,會對中國那些供應商有影響呢?

中國(含大陸、香港)供應商一覽(共19家企業)

1 瑞聲科技 主要為蘋果供應聲學組件,是蘋果最大的揚聲器供應商。瑞聲科技共有3家工廠為蘋果供貨,2家在常州,1家在深圳。
2 伯恩光學 伯恩光學惠州工廠為蘋果提供手機屏幕。
3 比亞迪 為蘋果提供電池及附件產品,在深圳和惠州各有1家工廠。
4 國泰達鳴 主要為蘋果提供充電器,在深圳、東莞及江蘇各有1家工廠。
5 成都宏明雙新科技 致力于以3C為核心領域的精密零組件研發,為蘋果提供精密組件。目前,在成都有1家工廠為蘋果供貨。
6 金龍控股 為蘋果提供線性馬達,目前在溫州有1家工廠為蘋果供貨。
7 歌爾聲學 大陸電聲行業龍頭企業,為蘋果供應聲學器件,主力供貨廠有3家,中國山東2家,越南1家。
8 科森科技 為蘋果供應精密組件,總部在昆山。
9 藍思科技 蘋果玻璃屏幕供應商之一,2家主力工廠均設在長沙。
10 朗威爾 電纜、連接器供應商,在深圳有1家主力工廠。
11 聯豐集團 香港公司,為蘋果手機供應表殼,2家主力工廠均設在東莞。
12 立訊精密 中國連接器龍頭企業,蘋果核心供應商,目前有4家主力工廠,2家在昆山,1家在吉安,1家在安徽株洲。
13 德賽電池 總部在深圳,蘋果電池供應商,2個工廠均在廣東惠州。
14 富誠達 主營精密金屬結構件,蘋果主要供貨商之一,富達科技宣布28.95億收購富誠達。
15 信維通訊 蘋果核心供應商,目前已對信維通信開放全部產品線,主要供應移動終端天線系統產品。
16 安潔科技 總部在蘇州,為蘋果提供功能性器件和光電膠。
17 東山精密 為蘋果供應FPC,目前在蘇州有3家主要工廠。
18 金橋鋁型材廠有限公司 總部在香港,主要為蘋果提供精密元件。
19 TLG 總部在香港,為蘋果供應電子元件,8家供貨廠,均設在中國大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