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細化工上游產業分析:產能穩定 產量穩步上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16 14: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上個世紀90年代末期至今,隨著國內生產技術的進步,國內市場需求的快速增長,原材料和資金供應狀況的改善,全球化專業分工以及發達國家由于生產成本和市場飽和等原因而采取戰略轉移和重組等策略,使我國的精細化工行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不僅傳統的精細化工產業保持了國際大國的地位,而且新領域精細化工產業的競爭能力大幅度提高,一大批有影響力的產品主導著國際市場,從而使我國成為全球精細化工最具發展活力的市場和生產國。

三氯氫硅行業基本情況

1、三氯氫硅行業概況

(1)三氯氫硅產品特性及主要應用三氯氫硅又稱三氯硅烷、硅氯仿,是鹵硅烷系列化合物中最重要的一種產品,沸點為31.8°C、極易水解、冒白煙、有鹽酸氣味、有毒,三氯氫硅氣體與氧氣或空氣的混合物極易燃燒,遇濕易燃物品,遇明火強烈燃燒,與氧化劑發生反應,有燃燒危險。極易揮發,在空氣中發煙,遇水或水蒸氣能產生熱和有毒的腐蝕性煙霧。

三氯氫硅的主要用途為制造多晶硅及硅烷偶聯劑,其中多晶硅的應用領域為太陽能電池、半導體材料、金屬陶瓷材料、光導纖維;硅烷偶聯劑主要應用于表面處理劑、無機填充塑料、增粘劑、密封劑、特種橡膠粘合促進劑等領域。

三氯氫硅行業全產業鏈簡要流程圖

數據來源:上交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三氯氫硅行業的競爭格局和市場化程度三氯氫硅是一個市場化程度較高,競爭較為充分的行業,產品價格主要受上游原材料價格及下游需求影響。近年來,受歐債危機和歐美“反傾銷、反補貼”

(即“雙反”)的影響,多晶硅行業出現了較大的波動,導致不具備規模、成本優勢的企業逐步退出了三氯氫硅行業,行業集中度逐步加強。

用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對我國三氯氫硅行業的競爭特性進行分析的結果如下:

(3)我國主要的三氯氫硅生產企業我國生產三氯氫硅的企業主要有三孚股份、河南尚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鎮宏柏化學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寧夏福泰硅業有限公司、新泰恒利贏硅業有限公司等。根據中國化工信息中心的統計,2016年國內三氯氫硅總產能為62萬噸,總產量為44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