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高端奶粉市場 2017年市場規模或達50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5-19 17: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以及全球增長最快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之一。隨著城鎮化的持續開展以及職場媽媽人數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中國媽媽已經開始使用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代替母乳,讓其寶寶享受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提供的方便及營養。嬰幼兒配方奶粉是專為嬰幼兒成長需要設計的奶粉產品。

產品類別嬰幼兒配方奶粉可分為兩大產品類別,即高端或普通嬰幼兒配方奶粉。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可進一步劃分為超高端及高端類別。此分類主要是根據定價以及產品生產中所使用的科學先進成份含量、原材料和加工技術等其他因素作出。一般而言,嬰幼兒配方奶粉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配方奶粉通常針對新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幼兒、第二階段配方奶粉通常針對六至十二個月大的嬰幼兒,而第三階段配方奶粉通常針對一至三歲大的嬰幼兒。第一階段配方奶粉之價格通常用作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內之比較基準。

第一階段超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指定價等于或超過每900克人民幣400元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且通常含有多種優質成份,例如OPO結構脂、益生元、水解乳清蛋白、以及較高含量的DHA╱ARA。超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通常使用鮮奶或有機奶源,采用濕混法工藝生產。

第一階段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指定價介于每900克人民幣300元至人民幣400元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在主要成份(包括蛋白質及脂肪含量)上符合與超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相同的高標準。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可使用鮮奶或進口奶粉生產。

群雄逐鹿高端奶粉市場

近日,不少乳企紛紛曬出自己今年一季度的“成績單”,業績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高端奶粉產品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對乳企整體業績的拉動作用明顯。對此,業內人士分析稱,一方面高端奶粉已經形成了本身的賣點和優勢;另一方面,由于奶粉新政實施,相較于中低端品牌,高端奶粉也更容易被各個渠道接受,經銷商和母嬰門店扎堆集中推動了高端奶粉的快速增長。

隨著高端奶粉市場紅利不斷顯現,一時間,“高端”成了奶粉行業的熱詞。除了惠氏,雅培、美贊臣、合生元、飛鶴乳業等國內外乳企紛紛推出新品,試圖進一步在高端奶粉市場上分一杯羹。

各大奶粉品牌不約而同地將目光投向了高端市場,還跟奶粉新政有關。去年10月1日,號稱“史上最嚴”的嬰幼兒奶粉注冊制正式實施。業內預計,到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奶粉注冊管理后,國內嬰幼兒配方乳粉的配方數量將從目前的2000多個減少至500多個。

據了解,由于經銷商擔憂所代理品牌能否通過注冊不敢加大投入,而明顯無法通過注冊的中小品牌則加大了折扣力度處理存貨,國內奶粉市場進入了一輪混沌期。

“奶粉新政頒布7個月以來,小品牌已經減少了300-500個。”在乳業高級分析師宋亮看來,奶粉新政的頒布有助于凈化市場環境,提高行業集中度,而銷售渠道將趨于專業化和連鎖化,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度和忠誠度亦將提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