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全球小麥市場供需形勢分析:國內價格走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18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近期國內小麥市場出現階段性、區域性糧源偏緊,國家政策性糧源受投放不均、品種質量等因素限制未能有效緩解這種狀況,小麥價格上漲明顯。隨著倉儲、貿易企業輪換出庫增加,及近兩年最低收購價小麥投放市場,預計后期供給將相對充裕,普通小麥價格持續上漲空間不大;由于市場需求較大,優質小麥價格仍會較為堅挺。3月由于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國小麥大幅增產,全球小麥供應前景較為寬松,國際小麥價格將在較長時期維持低位震蕩格局。

氣候條件較好,利于冬小麥生長。

3月我國大部農區氣溫接近常年或偏高,南北方均出現降雨天氣,氣象條件總體利于農業生產。

3月下旬,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黃淮等地均出現小雨或雨夾雪、局地中雨,對春小麥播種出苗和冬小麥生長有利。至3月底,西北、華北冬小麥處于返青起身期;黃淮、江淮、江漢處于起身至拔節期;西南地區處于抽穗至開花期。目前全國大部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達96%,一類苗較上年同期偏多2個百分點,其中河北、山西、山東和江蘇一類苗比上年偏多6至15個百分點。

國內小麥價格逐漸走強

3月小麥市場扭轉了2月末穩中偏弱的態勢,價格逐漸走強。3月上旬,隨著面粉加工企業節前庫存逐漸消耗完畢,加工企業自身庫存減少,采購力度加大。由于市場流通糧源已基本枯竭,加工企業采購主要依靠國家政策性小麥拍賣和各地輪換小麥出庫,但至中旬,雖然小麥拍賣和出庫進行,但市場糧源趨緊的狀態未能真正解決,小麥價格受需求影響進一步上揚。至下旬,市場上的流通糧源已基本枯竭,加工企業采購主要依靠小麥拍賣和出庫,但由于拍賣投放分布不均,南多北少,造成區域性供給偏緊,引發北方產區小麥持續走強,價格居高不下。其中鄭州糧食批發市場普通小麥價格每斤1.16元,環比漲0.5%,同比跌4.8%;優質麥每斤1.33元,環比漲1.1%,同比跌5.7%。

國際小麥價格下跌

美國農業部3月預測,由于阿根廷與澳大利亞等南半球國家小麥豐收,抵消了歐盟國家的小幅減產,使得2016/17年度全球小麥產量預期整體進一步走高,較上月提高了280萬噸,達到7.51億噸。全球小麥供應量上升的消息,強化了2016/17年度供應過剩的預期,主要出口國期末庫存預計將達到六年來的新高,化解了上月美國消化庫存等利多因素影響,3月國際小麥價格大幅下跌。其中,墨西哥灣硬紅冬麥(蛋白質含量12%)平均離岸價每噸211美元,環比跌4.5%,同比漲1.9%;堪薩斯期貨交易所硬紅冬麥平均期貨價每噸162美元,環比跌2.4%,同比跌5.8%。

國內外小麥價差擴大

3月份,美國墨西哥灣硬紅冬麥(蛋白質含量12%)離岸價直接折人民幣每斤0.73元,比優質麥產區批發價低0.6元;配額內1%關稅下到岸稅后價約每斤1.03元,比國內優質麥銷區價低0.49元,價差較上月擴大0.05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