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能源生產情況分析:原煤產量持續下降 價格明顯上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3-03 10: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2016年,能源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能源供給質量進一步提高。化解煤炭過剩產能年度任務超額完成,原煤產量下降明顯;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低迷,原油產量明顯減少,進口量較快增長,原油加工量平穩增長;天然氣產量穩定增長,進口量快速增長;發電量增長較快,電力生產結構進一步優化。

原煤產量持續下降,價格明顯上漲

2016年,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國務院關于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7號)的要求,積極落實相關政策,迅速開展有關工作,淘汰落后產能,清理違規在建產能,嚴控新增產能。

原煤產量持續下降。全年原煤產量34.1億噸,比上年下降9.0%,這是自2013年原煤產量達到39.7億噸后,連續第三年下降,2014和2015年分別下降2.5%和3.3%。分地區看,內蒙古、山西、陜西仍是我國最重要的原煤生產基地,產量分別占全國的24.8%、24.3%和15.1%;此外,安徽、山東、河南、貴州和新疆5個地區產量超過億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月度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產量看,由于煤炭減量化生產政策的嚴格實施,4月份起連續七個月原煤產量降幅超過10%,其中6月份原煤產量同比下降16.6%,為近10年月度增速的最低水平;9月份之后,為了穩定煤炭供應、抑制煤炭價格過快上漲,有關部門采取針對性措施,有序釋放煤炭先進產能,原煤產量降幅逐步收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煤炭進口快速增長。全年進口煤炭2.6億噸,同比增長25.2%。自6月份起,月度煤炭進口量均在兩千萬噸以上,其中11月份達到2697萬噸。

發運量逐步回升。全年鐵路發運煤炭19.0億噸,比上年下降4.7%。1-9月份,鐵路煤炭發運量一直呈現負增長,同比下降9.1%;9月份以后隨著需求增加,發運量增速由負轉正,其中11月份同比增長12.2%,為近5年月度增速最高水平。全國主要港口煤炭發運量6.4億噸,與上年持平,其中,4-7月份發運量持續下降,8月份增速由負轉正,9月份之后明顯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