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華業香料發布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風險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8 11: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安徽華業香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并在創業板上市。據了解,安徽華業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專注于經營香料業務,主要從事內酯系列合成香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其生產的內酯類香料是用途較為廣泛的一類香料,具有比較高的安全性,性質穩定,在香精配方中被大量應用,同時也被廣泛地應用于食品飲料、日化、煙草、飼料等行業。

主要經營和財務數據及指標

安徽華業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資產總額逐年增加,2017年為24713.93萬元,2018年為34367.66萬元,2019年為38459.42萬元;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權益也隨之增加,2017年為16427.72萬元,2018年為21925.73萬元,2019年為25122.52萬元;公司資產負債率(母公司)逐年下降,2017年為28.10萬元,2018年為19.95萬元,2019年為15.88萬元。

主要經營和財務數據及指標一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主要風險

(一)主要原材料價格波動的風險

公司香料產品的主要原材料為正辛醇、正己醇、正庚醇等脂肪醇和丙烯酸、丙烯酸甲酯等化工原材料。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生產耗用的脂肪醇和丙烯酸、丙烯酸甲酯占生產成本的比例合計分別為77.03%、70.96%和71.95%。雖然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防范主要原材料價格變動帶來的風險,但由于化工原材料受國內外宏觀經濟變化、供求關系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價格波動頻繁,原材料價格的波動不利于公司的成本控制和產品市場價格的穩定,進而對公司盈利情況產生不利的影響。

(二)環境保護風險

公司合成香料生產過程涉及化學反應,會產生一定的廢水、廢氣、固體廢物等污染性排放物和噪聲。公司自設立以來重視環境保護建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資源綜合利用,嚴格按照有關環保法規及相應標準對前述污染物排放進行了有效治理,使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國家排放標準。隨著國家對環保的要求日益嚴格以及社會對環境保護意識的不斷增強,國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將來頒布新的法律法規,提高環保標準,增加環境污染治理成本,從而導致公司生產經營成本提高,影響收益水平。安徽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發布了《安徽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等文件,相關主管部門根據上述文件要求公司進行燃煤鍋爐改造,公司于2019年8月下旬停產實施改造,相關改造事項對公司2019年度生產經營產生不利影響,經營業績出現下滑。

(三)市場競爭風險

近年來,中國香料香精行業發展迅速,已發展成為一個完全競爭性的行業,并融入到世界香料香精市場中。目前,國內香料香精生產企業眾多,已涌現出廣東、上海、浙江、安徽等香料香精工業較為發達、生產企業較為集中的產業集群地。與此同時,隨著眾多國際知名香料香精生產企業紛紛在中國投資建廠,國內香料香精市場已逐漸形成國內市場國際化的競爭格局。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公司如不能盡快提升研發能力,擴大產能,提高品牌知名度,保持和加強競爭優勢,將面臨市場占有率下降的風險。

(四)安全生產風險

公司主要從事合成香料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部分原材料為易燃、易爆和腐蝕性的危險化學品,且生產過程中存在危險工藝,對操作要求較高,可能存在因物品保管及操作不當等原因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的風險。針對生產安全隱患的排查和整改,公司設置了安全環保部,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和檢查制度,推行安全標準化創建,提升本質安全化水平,加強了安全風險的管控和安全事故的防范。

(五)募投項目產能擴大引致的市場銷售風險

本次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年產3000噸丙位內酯系列合成香料建設項目”為公司現有主要品種的擴產,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同時,公司經過十余年的發展,累積了良好的品牌效應,并擁有較為豐富的客戶資源,能夠為本次募投項目的產品銷售提供較好支撐,但由于本次募投項目產品擴產幅度較大,項目建成并達產后,公司丙位內酯系列合成香料的年生產能力增長較大。盡管公司產能擴張建立在對市場、技術及銷售能力等進行謹慎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基礎之上,但仍可能出現產能擴張后,由于市場環境突變或行業競爭加劇等不可預測性因素變動,以及公司銷售渠道、營銷網絡無法形成有力支撐而導致的新增產品銷售風險。

(六)中美貿易摩擦風險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向美國市場銷售額占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24.47%、22.73%和15.98%,美國市場是公司的重要銷售市場之一。雖然公司產品一直不在美國加征關稅所涉商品名單之列,但是2019年部分美國客戶對關稅加征不確定性逐漸敏感,減少對公司產品采購,導致公司2019年度美國市場銷售收入較2018年度減少2,416.51萬元,美國市場銷售占比較2018年度下降6.75%。如果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美國繼續擴大加征關稅的范圍、進一步提高加征關稅的稅率,或者前述情形長期存在,將進一步影響公司美國市場銷售額,使公司面臨經營業績進一步下滑的風險。

(七)業績波動風險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營業收入分別21,779.38萬元、25,809.23萬元和21,481.48萬元,扣除非常性損益后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分別為3,199.37萬元、5,621.62萬元和4,059.02萬元。由于香料香精行業屬于完全競爭的市場,國際貿易環境、國家環保政策、市場競爭等因素都會對公司業務經營造成影響,公司存在業績波動的風險。

(八)自然災害和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的經營風險

規模較大的自然災害和嚴重疫情,可能會影響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甚至給整體經濟運行造成一定影響。自然災害和重大疫情等的發生非公司所能預測,可能會形成停工損失,甚至影響市場信心和宏觀經濟環境,從而對公司的業務經營、財務狀況、發展戰略的實施造成影響。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發,致使全國各行各業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疫情爆發初期,由于疫情管控需要,公司延遲了復工時間。因隔離措施、交通管制等疫情管控措施的影響,發行人的采購、生產和銷售等環節在短期內均受到了一定程度影響。目前,國內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依然十分嚴峻。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較高,如果國外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將對公司全年經營帶來一定不確定性的影響。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