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渥食品首次發布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風險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8 09: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并在創業板上市。據了解,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自有品牌食品的開發、進口、銷售及國外食品的合作代理銷售業務。目前,公司產品以自有品牌和合作品牌進口食品為主,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糧油、谷物以及餅干點心類等五大食品品類。截止本上市保薦書簽署日,公司重點經營的自有品牌5款,合作品牌3款以及代理品牌1款。

公司高度重視以品牌開發、推廣為核心的品牌運營管理,不斷優化以消費者偏好研究為核心的品牌及產品開發,強化渠道滲透、市場營銷為核心的品牌推廣,已成功自主開發和推廣“德亞”乳品、“瓦倫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以及“品利”橄欖油等合作品牌。

本次上市存在的主要風險

(一)創新發展風險

公司堅持進口食品的自有品牌運營模式,通過引進國外優質食品資源不斷滿足國內消費者對個性化、高品質食品的需求。同時,公司緊跟互聯網電商發展趨勢,積極與京東、天貓、蘇寧等電商平臺合作發展線上銷售業務,與新經濟業態深度融合。目前,公司部分品牌(如“德亞”乳品、“瓦倫丁”啤酒、“品利”橄欖油等)已成為國內消費者熟悉的進口食品品牌,線上銷售業務已成為公司重要的收入資源。但由于國內宏觀經濟形勢、進口食品行業以及電商行業的發展可能受到外部環境變化的影響而具有不確定性,因此,公司自有品牌運營模式和線上渠道建設等創新業務可能因前期研究論證信息有限、人才不足或渠道建設未能跟上消費趨勢等因素而發展受阻,從而給公司業績帶來不利影響。

(二)食品質量安全控制風險

公司主要產品為進口乳品、啤酒、橄欖油、谷物以及餅干點心等食品。公司國外供應商均為國際知名食品加工企業,已建立起全面嚴格的質量控制體系;同時,中國海關也對進口食品執行嚴格的出入境檢驗檢疫程序;另外,公司自身也建立了較為嚴格的產品質量檢驗和檢測制度。報告期內,公司未發生重大產品質量事故和質量糾紛。盡管如此,公司仍存在因質量控制制度和標準未得到嚴格執行、檢測流程操作不當等導致食品質量安全問題發生的可能。另外,公司產品進入流通渠道后,食品安全問題會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響。雖然公司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但仍不能完全規避食品質量安全控制風險。

(三)運輸、倉儲及銷售過程中的食品安全風險

公司產品均從國外進口。物流運輸、入庫、委托物流企業運輸出庫等環節均需要耗費一定時間且公司很難直接控制。在物流運輸、倉儲和銷售過程中,如果由于合作方的疏忽或其他原因造成產品的損壞、過期或變質,則將對公司造成一定的不利影響。(四)行業內食品安全事故給公司帶來不利影響的風險公司主要產品為進口乳品、啤酒、橄欖油、谷物類以及餅干點心等食品。隨著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和權益保護意識的逐漸增強,政府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如果同行業其他企業、經銷商或銷售終端等出現重大食品安全問題,媒體報道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將會波及整個行業,將進一步引發大眾消費者對進口產品食品安全的疑慮,從而對公司產品的銷售產生連帶影響。

(五)供應商集中度較高的風險

報告期內,公司供應商集中度較高。2017-2019年度,公司向前五大供應商采購金額合計占當期采購總額的比例分別為65.98%、70.93%和69.94%,其中向第一大供應商采購金額占當期采購總額的比例分別為21.37%、27.81%和29.53%。如果因國外供應商原因導致公司采購的產品不能按時運輸報關入庫、國外供應商所生產的產品出現重大質量問題且公司不能及時找到合格的替代供應商或因天氣等原因導致國外進口食品產量大幅下降,則可能短期內對公司的產品供應造成不利影響,影響公司的正常經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