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智能制造產值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6-08 09: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是指具有信息自感知、自決策、自執行等功能的先進制造過程、系統與模式的總稱。具體體現在制造過程的各個環節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如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人工智能等。

智能制造產值規模

近年來,受到國家政策支持以及數字化的不斷推行,中國智能制造業產值規模一直保持增長趨勢。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智能制造產值規模破3萬億元,同比增長14.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我國智能制造產值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至3.92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制造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智能制造裝備水平是影響我國制造業甚至整體經濟發展質量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裝備和工業軟件技術水平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市場滿足率分別超過70%和50%,大力發展智能制造裝備。國家高度重視智能制造產業發展,不斷出臺的利好政策顯示國家對發展智能制造的決心,為智能制造產業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我國智能制造行業迎來大發展時期。

2.制造業轉型升級為行業帶來巨大機遇

中國制造業面臨大而不強、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成本持續上漲等問題,通過推行智能制造,實現機器換人、提升生產效率及節約勞動力成本,成為應對新常態,實現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必由之路。近年來,中央號召全國各地區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落后產能以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國家通過技改補貼等多項措施,引導傳統制造業技術升級和自動化改造,進程中不可避免地產生巨大的智能裝備和工業軟件需求,給行業發展帶來巨大的歷史機遇。

3.核心零部件國產替代空間大

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由于在機械設計、材料生產和加工精度方面需要多年經驗的積累,涉及流體力學、理論力學、材料學、電磁學等多門類、交叉性的綜合學科,故在理論設計和生產加工均具有較高技術壁壘。因此,目前在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的國產比例較低。未來隨著下游領域產能和應用范圍的不斷擴大,對于核心零部件的需求將持續增長,將呈現巨大的國產替代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