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精細化工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02 14:30
分享:

我國十分重視精細化工行業的發展,目前精細化工行業已經成為化工產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我國精細化工行業工業總產值由2008年的12674.21億元增長至2017年的43990.5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4.83%。根據公開資料,我國精細化工產業2021年總產值突破5.5萬億元,預計2027年有望超過11萬億元。美國、歐盟及日本精細化工率接近或超過60%,我國計劃到2025年將精細化工率提高到55%。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國化工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精細化工行業發展前景

(一)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來,國家支持精細化工行業、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政策紛紛出臺。《石化和化學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在化工新材料、精細化工品等重點領域建成國家和行業創新平臺。在《“十三五”國家基礎研究專項規劃》中,要求“在催化理論、催化劑的理性設計與表征、催化新方法與新反應、資源的綠色催化轉化與高效利用等相關催化領域中獲得重大原始創新和重要應用成果,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研究成果的國際影響力;為解決能源、環境、資源以及人口健康等領域的關鍵問題提供物質基礎以及技術支撐”。上述政策有效促進精細化工行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二)下游行業市場規模快速增長

我國化學藥品制劑市場需求不斷增長,發展潛力較大。隨著國內老齡化進程加快、醫療保險體系不斷健全及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升等內部因素將長期拉動中國藥品需求,目前中國已成為僅次于美國的第二大藥品消費國家。近年來,中國醫藥市場規模持續保持高速增長,且增長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國內醫藥行業的高速增長將持續推動本行業的快速發展。

(三)行業監管體系不斷完善,為優質企業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

目前,我國政府對本行業初步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監督管理體系。《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辦法》等行業監管體系不斷完善,為我國精細化工行業向制度化、規范化方向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對碘、貴金屬、硅醚等資源綜合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為擁有核心競爭力及運營合法合規的優質企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空間和外部環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精細化工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