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氣凝膠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11 09: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科學界普遍接受的氣凝膠的定義是不論采用何種干燥方法,只要將濕凝膠中的液體用氣體取代,同時凝膠的網絡結構基本保留不變,所得的材料都稱為氣凝膠。

氣凝膠屬于新興材料,憑借其出色的絕熱性能,在油氣、新能源電池、建筑保溫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氣凝膠主要是硅氣凝膠、碳氣凝膠和二氧化硅氣凝膠。近年來,中國氣凝膠市場規模一直保持增長趨勢,2021年我國氣凝膠市場規模達到17.56億元,近五年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3.58%,預計2023年我國氣凝膠市場規模將達到26.82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氣凝膠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氣凝膠是國家基礎戰略性前沿新材料,對降低碳排放、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國家出臺多項政策大力鼓勵氣凝膠行業發展,如《高耗能行業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升級實施指南》(2022年版)和《關于開展2021年度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償機制試點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均明確提出推進新材料氣凝膠發展。

2.下游應用市場發展帶動氣凝膠需求

我國氣凝膠下游中占比最高的油氣項目中,氣凝膠主要作為能源基礎設施的外保溫材料和天然氣管道的保溫材料,能節約空間、提高約30%施工效率、節約能源和維護成本。在國內大煉化產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氣凝膠的市場需求將迎來增長空間。在交通方面,由于氣凝膠更輕、阻燃性能好,可以有效解決電池熱失控問題。據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2022氣凝膠行業研究報告》,在新能源汽車蓄電池芯模組中采用氣凝膠阻燃材料,可將電池包高溫耐受能力提高至800℃以上。隨著新能源車市場高速發展,氣凝膠需求量有望持續提升。

3.工藝進步推動氣凝膠成本下降

與傳統保溫材料相比,氣凝膠的主要缺點在于生產成本高。技術方面,目前我國常壓干燥工藝逐步成熟,正在逐步取代成本較高、周期較長的超臨界制備工藝,制造成本可降低至超臨界工藝的1/20。此外,常壓工藝可使用成本較為低廉的無機硅源,進一步優化成本。原料供給方面,氣凝膠的主要原料是正硅酸乙酯,而四氯氫硅為正硅酸乙酯的原材料。目前,我國多晶硅產能持續擴張,而每生產1千克多晶硅將副產10-15千克四氯化硅。氣凝膠原料供給持續增長,材料成本中樞有望降低。隨著生產成本的降低,氣凝膠將在更多領域得以利用,市場規模將有望擴張。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氣凝膠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