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化學制藥子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統計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05 09: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學制藥工業是醫藥制造業最重要的分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家政策的引導以及市場的驅動,雖然醫藥制造業其他子行業近兩年發展加快,但化學制藥工業在中國醫藥市場中仍占主導地位。

化學制藥工業包括化學藥品原料藥制造和化學藥品制劑制造兩個子行業。化學藥品原料藥是化學藥品制劑的上游產品,是進一步制成藥物制劑的原材料,也是藥品制劑中的有效成分。化學藥品原料藥制造與化學藥品制劑制造在營業收入與利潤總額上,分別約占化學制藥工業的30.0%和70.0%。

化學藥品制劑

化學藥品制劑是指直接用于人體疾病預防、治療及診斷的化學藥物。近年來,我國居民生活壓力不斷增加、老齡化程度持續提高,導致我國居民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從而對各類化學藥品制劑形成較大需求。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化學藥品制劑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至8408.7億元。2021年,化學藥品制劑中的主要五大類劑型中,粉針劑產量比上年增長2.5%,注射液減少12.2%,輸液增長4.5%,片劑增長1.5%,膠囊增長14.2%。

數據來源: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學原料

作為全球主要的化學原料藥生產地之一,2016年至2017年我國原料藥市場保持穩步發展,產量和收入穩步增長。2018年至2020年受環保政策、產能過剩、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響,原料藥行業產量有所下滑,目前恢復了增長趨勢。根據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數據,2021年中國化學原料藥行業營業收入總額達到4265億元。2021年全年化學藥品原料藥產量比上年增長6.2%。主要大類中,抗感染類藥物產量比上年減少4.5%,解熱鎮痛藥物產量減少21.2%,維生素類產量增長8.3%,葡萄糖(口服+注射)產量增長11.1%。

數據來源: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