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激光設備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04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和傳統的焊接、切割工藝相比,激光設備憑借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精度,在工業制造領域脫穎而出。行業內,激光也被稱為“最快的刀”“最準的尺”。目前激光技術已經被應用在鋰電、光伏、醫療等多個行業。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后國民經濟的持續復蘇、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進一步推進以及激光技術不斷發展成熟,各行業對激光設備的需求將不斷增長,我國激光設備市場將迎來較長的發展機遇期。根據《2022中國激光產業發展報告》數據,2021年我國激光設備行業市場規模達到821億元,預計2023年國內激光設備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994億元。

數據來源:《2022中國激光產業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核心零部件逐步實現國產化

由于激光技術壁壘較高,導致長期以來我國激光器核心器件的進口依存度較高。為降低對激光器核心部件的進口依賴和生產成本,近年來國內廠商紛紛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投入更多科研資源,我國激光器行業逐漸步入快速成長階段,國產化程度逐年提升。未來隨著技術差距的進一步縮小,預計國產激光器功率和性能將逐步提高,高功率段光纖激光器領域的國內外品牌競爭將愈演愈烈,激光設備核心零部件的國產化率也將進一步提升。

2、激光加工設備日趨數字化、智能化

當前全球已步入數字經濟時代,隨著信息技術發展和跨領域應用逐漸增加,其與制造業的融合日趨緊密,推動制造業不斷向著云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其中工業互聯網是重要的實現方式。在此背景下,激光加工設備通過結合工業互聯網技術與激光加工技術,實現生產計劃管理、設備在線監控和維護、故障在線診斷等一系列功能的數字化設備,幫助生產企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3、激光加工設備日趨集成化、柔性化

采用產線集成化設計、模塊柔性化生產,能夠根據客戶需要實現多環節、多工序加工的激光加工智能制造生產線日益受到制造業企業的青睞。激光柔性加工生產線可根據客戶需要完成包括切割、折彎、焊接、熔覆、打標、智能搬運與碼垛等在內的多道工序,幫助客戶大幅提升整體生產效率。預計集成化、柔性化將成為未來激光加工設備行業新的發展方向和機遇。

4、激光加工設備應用領域不斷拓展

隨著激光技術的持續進步,激光加工設備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近年來,激光加工技術越來越多地滲透進入材料加工與光刻、高端工程機械、橋梁建筑模板、裝配式建筑、特變電輸送鐵塔、航空航天、通訊與光儲存、醫療美容等工業及消費領域,上述領域未來廣闊的發展空間為激光加工設備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激光設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