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3.33億 占網民整體31.6%(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18 09: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截至2022年6月,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3.33億,較2021年12月減少6460萬,占網民整體的31.6%。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我國旅行預訂市場復蘇步伐放緩。中央和地方相繼出臺各類紓困惠企政策,支持旅行預訂企業有效應對疫情影響,推動行業復蘇。同時,企業積極適應市場變化,依托信息技術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不斷尋求新的業績增長點,為未來的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基礎。

紓困政策相繼出臺,支持企業有效應對。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國內旅游市場復蘇步伐放緩。數據顯示,2022年清明節和“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人次分別同比減少26.2%和30.2%,國內旅游收入分別同比減少30.9%和42.9%。在此背景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門聯合印發《關于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海南、四川、福建、云南等多地政府陸續出臺相關紓困惠企政策,助力行業和企業恢復發展。

旅行預訂市場呈近程化、本地化態勢。受疫情影響,2022年上半年旅行預訂市場整體呈現就近、就地特點,本地休閑和近程度假成為主流。清明假期期間,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內游客占比達94.9%,創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新高40;攜程數據顯示,“五一”假期期間,本地游訂單占比達40%,較2020年、2021年同期均高出逾10個百分點。此外,露營休閑游成為今年“五一”假期新潮流。去哪兒數據顯示,“五一”假期露營相關住宿、出游產品的預訂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

科技賦能旅游業變革創新,數字化締造智慧旅游新生態。一是“旅游+科技”持續打造智慧旅游新生態。如攜程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AR等技術,積極拓展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新場景,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智慧旅游新生態。二是企業加快推進對旅游產業鏈上下游的數字化改造,致力提升產業鏈各環節效率,更好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旅行消費需求。如同程旅行推出針對老年用戶群體的適老化功能以及面向聽障人群的手語客服,助力特殊群體共跨“數字鴻溝”,推動建設更有溫度的行業生態。此外,“旅游+直播”日益受到用戶青睞,微博數據顯示,2022年1-5月,微博旅游直播的累計觀看次數較去年同期提升230%。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