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市場規模預測及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17 11: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療美容服務是指維持或改善個人外觀的醫學服務,一般在顧客面部及身體各部位進行,醫療美容服務可分類為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及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

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包括兩類服務,即能量儀器項目及注射項目。能量儀器項目采用借助激光、射頻、強脈沖光、超聲波等各種能量設備的方式來進行,主要用于皮膚護理及塑身,如痤瘡及色素治療、嫩膚及緊膚。注射類項目主要包括對身體組織進行極低侵入度的美容方式,例如面部或身體A型肉毒桿菌素注射、膠原蛋白及透明質酸皮膚填充物注射等。

近年來,由于透明質酸注射、A型肉毒桿菌素注射、光子嫩膚、皮秒激光及熱瑪吉等美容服務廣受大眾喜愛,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的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按總收益統計,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的市場規模已由2017年的401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977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24.9%,預測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207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市場參與者主要包括提供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的公營及私營醫院、連及獨立醫療美容機構。2021年市場參與者前五名分別為美萊醫療美容、藝星醫療美容、伊美爾醫療集團、美麗田園醫療、醫美國際集團,其收益分別為32.4億元、11.7億元、9.07億元、5.87億元、3.34億元,市場份額分別占比3.3%、1.2%、0.9%、0.6%、0.3%。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壁壘

1.行業監管標準嚴格

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行業受到嚴格監管。根據《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提供商必須申請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此外,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醫生應具備相關領域的執業資格及工作經驗。除有關資格規定外,近年來,中國政府制定多項法律法規,規范及監督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行業的業務。例如,于2020年4月發布的《關于進一步加強醫療美容綜合監管執法工作的通知》,旨在規范行業的發展。

2.難以建立品牌聲譽

隨著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行業日益成熟及透明,消費者越來越理性,通常會選擇聲譽良好的服務機構以獲取可靠服務。消費者如對服務不滿,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提供商的品牌聲譽可能遭受負面影響。新進入者可能難以于短期內建立良好的品牌聲譽。

3.資本需求高

為進入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市場,新進入者通常需要大量初始資金用于購買必要醫療器材及產品。此外,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機構需要耗費高昂成本用于租賃或購買合適的工作場所,為顧客提供醫療服務。再者,聘請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為顧客提供優質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以及為市場參與者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需要耗費人力及財力。因此,新進入者須準備充足資金,用以支持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業務早期的運營。

4.難以招聘執業醫生

在中國,擁有所需資質、相關技能、嚴格的專業培訓及豐富的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經驗的執業醫生數量有限。于2020年,中國的執業醫生總數約為38,000人,僅占同年市場預測所需執業醫生人數的36.0%。隨著對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需求的增長,執業醫生的有限供應可能會導致服務提供商越來越難以雇用及留任合格及有經驗的醫生提供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

5.高額的銷售開支

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市場的新進入者一般須承擔高額的銷售開支,于美容服務行業中,這通常占其收益30%以上。部分新進入者同時開發在線及線下渠道以推銷其服務或產品。于線上渠道中,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服務提供商通常于搜索引擎上承擔最高的銷售開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非外科手術類醫療美容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