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云母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4 17: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天然云母是一種造巖礦物,屬于鋁硅酸鹽礦物,是自然界主要非金屬礦物之一。其具有優良的絕緣、耐溫性能,且易于開采,廣泛分布于表層巖體中,化學穩定性好,具有抗強酸、強堿、抗高電壓、絕緣、耐高溫等特性,是制造電氣設備的重要原材料,廣泛應用于電工絕緣材料、涂料、漆料等領域。

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云母市場穩步發展,2020年我國云母市場規模達38.76億元,按下游應用范疇分類,2020年耐火材料和絕緣材料合計占比達80.92%,是國內云母市場的主要應用范疇。2016年至2020年云母市場規模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7.77%,預計2022年我國云母市場規模達55.62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下游市場需求旺盛,潛力巨大

云母絕緣材料應用領域廣泛,與其相關的電線電纜、家用電器、電子通信、高溫冶煉等多個下游應用領域在國家政策的鼓勵下市場規模均呈現出增長態勢,帶動云母絕緣材料及玻纖行業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同時,在國家碳中和、碳達峰目標的指引下,絕緣材料市場迎來了新的機遇,新能源汽車、儲能系統和風電光伏用絕緣材料未來市場前景廣闊。

2.技術革新和產品迭代加速

國民安全意識的加強和新能源行業的快速發展加快了絕緣材料行業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隨著新能源汽車、儲能系統和風電光伏等新興領域的發展,下游行業對絕緣材料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配套的云母絕緣材料產品往往要求更高的耐溫耐壓性、更環保的材料、更強的性能以及更復雜嚴格的工藝,這促使各生產廠商不斷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引進先進生產及測試設備,加快新產品開發和投產的速度,不斷提高產品的內在性能和拓展應用領域,以期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市場優勢。而技術和生產能力領先的廠商通過研發新產品,可以獲得新產品處于成長期時的部分超額利潤,以維持對基礎技術研發、產品研發和設備改造的大量資金投入,保持市場優勢地位。

3.國內產業集中度不斷提高

目前,國內從事云母絕緣材料生產的企業眾多,但是普遍規模較小,技術水平、產品質量參差不齊。隨著下游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客戶對云母絕緣材料供應商的研發實力、產品品質、價格水平和交貨期限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產品質量更有保證、制造能力更富優勢的制造商為其提供配套服務,并要求制造商參與產品前期的研發設計,協助其不斷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自身產品的競爭力。在這種行業背景下,優勢企業將日益壯大,產業集中度將逐步提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云母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