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私有云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23 10: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云計算是信息技術發展和服務模式創新的集中體現,是信息化發展的重大變革和必然趨勢,是信息時代國際競爭的制高點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助燃劑。云計算引發了軟件開發部署模式的創新,成為承載各類應用的關鍵基礎設施,并為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發展提供基礎支撐。

市場現狀

隨著云計算的技術和產業日趨成熟,我國云計算市場雖然起步較晚,但近幾年增長迅猛。2018年,我國云計算整體市場規模達962.8億元,其中私有云市場規模為525億元,同比增長23.1%。

數據來源: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私有云市場近年來一直保持穩定增長,2018年增速達23.1%,2019年增速達22.8%。

數據來源: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國產軟硬件生態初步形成競爭態勢,進口替代成為趨勢

計算技術領域自主安全的發展,芯片和基礎軟件至關重要,國產芯片技術的不斷提升和逐漸成熟,為適配國產操作系統提供了良好的基礎環境。目前,國內已經有一系列具備生產能力的芯片廠商,包括龍芯、飛騰、鯤鵬和兆芯等,其基礎架構也幾乎涵蓋了從MIPS、ARM到x86和Alpha所有世界通行版本,為操作系統、中間件、數據庫等基礎軟件的發展提供了演進的土壤。一方面,由于多年的技術積累帶來的產品實力的提升和本土優勢,中國服務器市場主要由國產品牌主導且市場份額持續攀升,同時,鯤鵬和海光等國產芯片生態已開始對英特爾生態形成競爭;另一方面,華為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事件的影響,凸顯了IT產業供應鏈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未來,隨著自主可控安全的信息產品在重要領域的應用,國產化趨勢將更加明顯。

2、云端開發及運維一體化趨勢

傳統的本地軟件開發模式資源維護成本高,開發周期長,交付效率低,已嚴重制約了企業的創新發展。通過采用云端部署開發平臺進行軟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夠快速構建開發、測試、運行環境,規范開發流程和降低成本,提升研發效率和創新水平,已逐漸成為軟件行業的主流方式。云端開發能夠降低企業成本、覆蓋軟件開發的全生命周期、實現軟件開發協同、使軟件開發趨于結構化等。因此,研發集開發、測試、部署、運維等DevOps持續交付云平臺成為各軟件企業的重點方向,DevOps實現了從理念到逐步商業落地。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私有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