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木薯淀粉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23 11: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木薯是世界三大薯類作物之一,屬于非糧資源,不僅具有許多優良的天然特性,而且還具有適應性廣,耐干旱、耐貧瘠、耐粗放、易栽培的特點,既不會與糧爭地,還可以同其他作物間種或套種,種植木薯可使多種邊際土地受益,特別是對貧瘠的旱地土壤改善明顯。

一、行業市場規模分析

1.產量

木薯是我國第二大熱帶作物,種植區基本與甘蔗重合,大多是丘陵山地,與甘蔗、熱帶水果存在耕地競爭關系。近年來由于木薯種植面積不斷萎縮,使得國內原料供應不斷減少,國內木薯淀粉大幅減產。2011年木薯淀粉產量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的90萬噸,2012-2019年持續回落,2020年統計產量有所回升。2020年中國木薯淀粉產量為26萬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中國木薯淀粉產量將達27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需求

木薯淀粉與馬鈴薯淀粉相比,價格低廉;與玉米淀粉相比,其非淀粉雜質含量低、粘度高、糊化溫度低、糊液穩定透明、成膜性好、滲透性強。正是由于木薯淀粉具有這些優良的理化特性和加工特性,市場需求旺盛。中國木薯淀粉產量萎縮嚴重,由2016年的36.5萬噸下降至2020年的26萬噸,但國內整體木薯淀粉需求相對旺盛,2020年木薯淀粉需求較2019年大幅增長,表觀需求量超過300萬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中國木薯淀粉需求量將達289.9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