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分析:連續7月上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03 09: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由于傳染力更高的戴爾塔變種在世界范圍內傳播,導致近期多個地區疫情出現反彈。受益于總體疫情控制良好,我國外貿形勢繼續向好。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行情繼續保持良好態勢,多條遠洋航線運價走高,帶動綜合指數上漲。

7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781.55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2.0%;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4037.63點,較上月平均上漲8.8%。

數據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船舶租賃行情繼續向好

集裝箱租船市場受益于集運市場運價上漲,租船市場行情持續向好,多數船型租賃價格有較大幅度上漲。據克拉克森統計,7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74%、62%、68%、71%。

2、歐地行情繼續攀高

歐地航線,由于歐洲杯的舉辦造成人群聚集,以及傳播性更強的戴爾塔變種不斷蔓延,歐洲地區疫情出現明顯反彈,對各類物資需求旺盛。本月運輸需求保持高位,疫情繼續對供應鏈體系造成沖擊,而特大水災又雪上加霜,供求關系仍舊較為緊張,港口擁堵不減,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接近100%,市場運價走勢良好。7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4689.60點、5386.90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5.3%、12.0%。

3、北美行情走勢良好

北美航線,由于疫苗接種意愿和速度的降低,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快速反彈。經濟活動的持續活躍和防疫需求的增加使得目的地市場對各類物資的進口需求保持高位。然而,疫情導致的集裝箱滯壓、運輸周轉不暢以及港口擁堵等情況未獲得有效緩解。目前市場提前步入航運旺季,運力供給總體局面較為緊張,北美航線運價走勢總體良好。7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903.38點、2216.85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12.5%、8.2%。

4、澳新航線運價上漲

澳新航線,德爾塔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侵襲導致當地疫情有所反彈,運輸需求保持高位,供需基本面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小幅上升,市場運價走高。7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876.3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4.6%。

5、南美運價走勢向好

南美航線,受德爾塔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影響,南美多個國家疫情持續嚴峻,對醫療物資及部分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繼續保持高位。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維持高位水平,市場運價走勢向好。7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315.17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3.3%。

6、日本航線保持平穩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保持平穩,運價基本穩定。7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19.12點,較上月平均小幅上漲0.2%。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航運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