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手術機器人成功實施第一例手術 2021年中國內窺鏡行業大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24 09: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Virtual Incision Corporation推出的首個用于腹腔鏡手術的微型機器人 MIRA 在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的 Bryan 醫療中心成功實施了第一例手術。在此次手術中,MIRA 手術平臺機器人通過肚臍內的單個切口順利完成了右半結腸的切除。手術將作為 MIRA 臨研究的一部分,以支持系統獲得FDA的批準。

MIRA 微型平臺僅重 2 磅(約900g),與目前重達2000磅的其他手術機器人設備相比,重量縮小了近1000倍。是一種便攜式的手術機器人,無需配置專用空間或基礎設施,同時又具有完整的機器人功能,能夠執行復雜的微創單切口多象限腹部手術。

根據近三年政府公開的醫院招投標的情況來看,內窺鏡手術機器人中標數量遙遙領先,其次為骨科手術機器人。窺鏡類手術是一種通過在病人腰部做小切口,醫生根據內窺鏡觀察病灶,再用特制加長手術器械操作的一種手術。內窺鏡是臨床中常用的醫療器械,醫務人員可使用內窺鏡器械在直視下或輔助設備支持下,通過人體自然腔道或人工建立的通道,對局部病灶進行觀察、組織取材、止血、切除、引流、修補或重建通道等,具有較廣的應用場景。

數據顯示,我國醫用內窺鏡銷售規模由2016年176億元增至2019年263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0.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醫用內窺鏡銷售規模可達263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軟性內窺鏡市場銷售額規模約53.4億元,隨著消化道早癌篩查的普及和內窺鏡新術式的開展,未來國內軟性內鏡市場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預計到2025年銷售額將達到81.2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的人口基數巨大,患者數量眾多,醫療資源的緊缺一直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昂貴巨大的手術設備目前多分布在為數不多的大城市三甲醫院中。小而經濟的便攜設備或許會緩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矛盾,而MIRA正是這樣一個產品。Virtual Incision公司在一個采訪中也提到中國市場將會是他們未來看重的市場之一。期待在不遠的將來,看到MIRA在中國的落地。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