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紙和紙板容器制造業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27 09: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隨著現代商業、物流產業的快速發展,印刷包裝行業在全球范圍持續、穩定增長。隨著生產工藝、技術水平的提升以及綠色環保概念的普及,紙制印刷包裝物因具有生產原料來源廣泛、成本低、便于物流運輸、易于儲存和包裝物可回收等優勢,已經可以部分取代塑料包裝、金屬包裝、玻璃包裝等多種包裝形式,應用范圍越來越廣。

市場規模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紙和紙板容器制造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2897.2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紙和紙板容器制造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可達2785.6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包裝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中國包裝聯合會2020年數據,我國包裝行業主要分為紙和紙板容器的制造、塑料薄膜的制造、塑料包裝箱及容器制造、金屬包裝容器及材料制造、塑料加工專用設備制造、玻璃包裝容器制造、軟木制品及其他木制品制造等類。2020年,紙和紙板容器制品包裝占整個行業的28.66%,是包裝行業最大的細分領域。

數據來源:中國包裝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的支持

家政策的支持將給紙制品印刷包裝行業帶來長期的鼓勵與支持,國家先后出臺《印刷業“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中國包裝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國包裝行業十二五規劃綱要》等國家或行業的政策均鼓勵和支持紙制品印刷包裝行業的發展。此外,國家先后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商務領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報告辦法(試行)》等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紙制品印刷包裝在環境保護中的強制性要求,有利于行業市場需求的進一步增長。

2.居民收入增長拉動包裝業發展

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發展,居民人均收入持續增長,對消費的需求也不斷增強。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4年的9422元提高到2020年的43834元,年復合增長率達9.46%;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2004年的2622元提高到2020年的17131元,年復合增長率達11.67%。各類消費品離不開包裝,且紙包裝在所有包裝中比重最大,因此社會消費品的增將繼續帶動紙制印刷包裝行業的發展。

3.對環境保護的要求提升導致紙制品印刷包裝的需求增加

2020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陸續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關于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及《關于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意見的通知》等文件,環保要求層層加碼,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越來越注重綠色發展和可持續性發展。在此背景下,紙包裝產品從原料到包裝的設計、制造再到產品的回收使用,每一個環節都能最大化地實現節源、高效、無害,紙包裝產品市場前景廣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印刷包裝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