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家電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27 17: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家電就是將微處理器、傳感器技術、網絡通信技術引入家電設備后形成的家電產品,具有自動感知住宅空間狀態和家電自身狀態、家電服務狀態,能夠自動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戶在住宅內或遠程的控制指令;同時,智能家電作為智能家居的組成部分,能夠與住宅內其它家電和家居、設施互聯組成系統,實現智能家居功能。

一、產業鏈

智能家電產業鏈中,隨著傳感技術、芯片技術、RFID技術、網絡技術的發展,智能家電早已滲透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智能家電有智能電視、智能空調、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機和智能電飯煲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智能芯片

智能家電和傳統家電的區別,不能簡單地以是否裝了操作系統,是否裝了芯片來區分。它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對“智能”二字的體現上。首先是感知對象不一樣,傳統家電更多是機械式的,或者叫做很簡單的執行過程。智能家電的運作過程往往依賴于物聯網、互聯網以及電子芯片等現代技術的應用和處理。其次是應對的需求不一樣,傳統家電對應的需求就是滿足了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需求,而智能家電所應對的消費需求更加豐富,層次更高。

數據顯示,2016-2019年我國智能芯片的市場規模從19億元增長至56.1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43.5%,預計2021年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達到86.3億元。未來,人工智能芯片行業市場前景非常可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