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珠三角地區智能機器人產業集群發展規劃思路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5 11: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不斷加深在各領域中的應用。其中,智能機器人是人工智能得以應用于多樣化領域的重要載體。作為一種重要的智能硬件,隨著計算機視覺、機器學習、智能語音等多種智能算法技術的進步,機器人行業也將實現飛速的發展。

廣東省是國內智能機器人產業的主要聚集區之一。2019年,廣東省工業機器人產量為4.47萬套,民用無人機產量為201.32萬架。另外,據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增加值3.31萬億元,同比增長1.5%,增幅比前三季度回升2.7個百分點;其中12月增長8.5%,為全年最高當月增速。部分高技術新產品產量較快增長,其中工業機器人增長47.4%。

數據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機器人方面,廣東省已培育一批國內先進的自主品牌機器人本體企業及關鍵零部件企業、系統集成商企業,產量約占全國總量的四分之一;服務機器人方面,在教育娛樂、醫療康復、家政服務等領域已研制出一系列國內領先水平產品;我省民用無人機(船)企業已處于國際領先水平;部分企業在高空作業、危險環境、農業、管道等特種機器人研發制造上具有領先優勢。國際機器人企業積極布局廣東,庫卡、安川佛山生產基地已正式投產,ABB、發那科研發基地已正式運營。

從區域布局來看,廣東省智能機器人產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粵東西北占比非常少。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核心區智能機器人產業集群實現工業增加值75.16億元,增長26.5%,占全省該產業集群的比重高達98.7%;沿海經濟帶占比僅為1.3%;北部生態發展區無此產業。

分地市情況看,全省僅有12個地市有智能機器人產業,其中,深圳智能機器人產業增加值總量最大達61.50億元,占全省智能機器人產業的80.7%,其余占比較大的地市為東莞(8.0%)、惠州(4.1%)、佛山(2.9%)。

數據來源:廣東省統計、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省作為全國智能機器人生產和應用大省,智能機器人集群發展優勢明顯:

一是廣闊的應用市場、雄厚的制造業基礎和活躍的資本市場為機器人產業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二是已初步形成從關鍵零部件到整機和應用,從研發、設計到檢測的較為完整的智能機器人產業鏈;三是形成一批自主知識產權,民用無人機技術國際領先,工業機器人企業專利申請量占全國比重28%,居全國首位;四是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珠海等地在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關鍵零部件、系統集成、無人機(船)等細分領域上各具優勢,已初步形成產業集聚態勢。

為了完善、推進珠三角地區及廣東省智能機器人產業布局發展,廣東省及多個城市已陸續發布相關規劃。隨著“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陸續發布,廣東省的“十四五”規劃多處涉及智能機器人產業。為了更好的了解及展望珠三角地區“十四五”智能機器人產業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整理廣東省“十四五”規劃涉及智能機器人產業發展的相關內容:

注:部分城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尚未發布,以上表格為不完全統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商產業研究院專業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十四五重大項目謀劃、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十四五專項產業規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