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電動汽車充電樁市場分析:公共充電樁超80萬臺(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3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了解到,公共充電基礎設施整體上維持增長。具體來看,截至2020年12月,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80.7萬臺,其中交流充電樁49.8萬臺、直流充電樁30.9萬臺、交直流一體充電樁481臺。從2020年1月到2020年12月,月均新增公共類充電樁約2.4萬臺。

2020年12月比11月公共充電樁增加11.2萬臺,12月同比增長56.3%,臨近年底,運營商加大了公共充電樁投建和接入力度,導致增量數明顯。

來源:中國充電聯盟

分省市來看,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區域較為集中,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安徽、湖北、河南、河北TOP10地區建設的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占比達72.3%。

來源:中國充電聯盟

運營商方面,公共充電基礎設施運營商集中度高。截止到2020年12月,全國充電運營企業所運營充電樁數量超過1萬臺的共有9家,分別為:特來電運營20.7萬臺、星星充電運營20.5萬臺、國家電網運營18.1萬臺、云快充運營5.7萬臺、依威能源運營2.6萬臺、上汽安悅運營2萬臺、深圳車電網運營1.5萬臺、中國普天運營1.5萬臺、萬馬愛充運營1.3萬臺。這9家運營商占總量的91.6%,其余的運營商占總量的8.4%。

來源:中國充電聯盟

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充電電量集中度較高。全國充電電量主要集中在廣東、江蘇、四川、北京、河南、陜西、山西、山東、福建、浙江等省份,電量流向以公交車、乘用車為主,環衛物流車、出租車等其他類型車輛占比較小。

此外,2020年12月全國充電總電量約8.2億kWh,較上月增長0.5億kWh,同比增加38.3%,環比增長6.9%。

來源:中國充電聯盟

總體來看,2020年全年,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46.2萬臺,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增量同比增長12.4%,但隨車配建充電設施增量依然不高,同比下降24.3%。截止2020年12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168.1萬臺,同比增加37.9%。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充電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