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重組蛋白科研試劑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4 15: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重組蛋白是應用了重組DNA或重組RNA的技術獲得的蛋白質。近年來,中國從政策層面及科技研發支持方面,加大對生物醫藥的重視及投入,中國生物制藥企業在生物藥、細胞免疫治療及體外診斷等方面在向國際生物醫藥行業接軌。數據顯示,中國重組蛋白市場規模從2019年9億人民幣增長至2024年19億人民幣,2019年至2024年間年復合增長率為16.12%。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重組蛋白科研試劑行業發展困境

1.市場競爭呈現多元化

多年以來,境外品牌在國內生物試劑市場占比較高,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和資本關注度不斷提高,本土企業不斷進入到該市場。目前國際企業在重組蛋白生物試劑市場中仍占據較高的市場份額,而本土競爭者為尋求生存空間,可能會采用價格戰的方式搶占市場份額,影響行業競爭秩序,對公司產品銷售帶來一定影響。

2.專業人才的稀缺性

重組蛋白生物試劑市場需要不斷創新以適應市場需求,國內生物醫藥行業處于相對早期階段,人才儲備不足。隨著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人才的需求缺口逐步增大,本土企業的研發及生產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專業人才稀缺性的限制。

重組蛋白科研試劑行業發展前景

1.生物藥行業高速發展,帶來成長空間與機遇

在技術進步、產業結構調整和支付能力增加的驅動下,中國生物藥市場規模的增速遠快于中國整體醫藥市場與其他細分市場增速。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醫藥市場規模達到1.1萬億元,并在接下來4年以8.1%的年化增長率增長至2018年的1.5萬億元。據預測,我國醫藥市場將會繼續保持此等增長速度,于2020年達到1.79萬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分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抗體藥及細胞免疫治療的快速崛起,帶動重組蛋白需求

隨著單克隆抗體市場的不斷增長及細胞免疫治療的興起,公司與抗體藥及細胞免疫治療研發及生產公司的合作規模也預測會繼續增長。雙/多特異性抗體、納米抗體、抗體偶聯藥物(ADC)等新興抗體治療藥物的崛起及持續研發,促使生物藥行業對于公司的重組蛋白及抗體等產品的需求持續擴大,將帶來公司持續的業績增長。

3.國家對生物醫藥及科研服務行業的扶持力度不斷加大

2014年10月9日,國務院頒布《關于加快科技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科技服務業產業規模達到8萬億元,成為促進科技經濟結合的關鍵環節和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引擎。培育和壯大科技服務市場主體,促進科技服務業專業化、網絡化、規模化、國際化發展,培育一批擁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務機構和龍頭企業。一系列鼓勵行業發展、促進行業需求的國家政策,為生物醫藥及科研服務行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機。

4.全球公共衛生防疫的加強促進市場增長

近年來,發生了多次由病毒引起的國際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了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機制,各國增強了防控意識且開始重視病毒蛋白的科學研究和相應的診斷試劑、治療藥物及疫苗的研發及生產,促進了重組蛋白試劑市場的增長。

5.國內市場空間巨大,進口替代趨勢明顯

隨著本土企業科研能力的提升、產品質量的提高、品牌優勢的增強,市場占有率將會擴展,并通過價格、服務等綜合優勢提高市場競爭能力,國內生物醫藥行業將減少對于進口產品的依賴。同時國家政策大力支持本土高精尖科研企業成長,未來一段時間,進口替代將會是國內市場的重要趨勢,也是促進行業增長的主要動力,國內的行業龍頭企業將獲得更大的成長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重組蛋白科研試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