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 我國老年人口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6 16: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民政部舉行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5到10年后,全國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將進入中高齡,養老服務將接受更大的挑戰和考驗。

我國正處于人口發展的關鍵轉折期,準確把握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征,對于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和社會經濟持續協調健康發展至關重要。“十四五”時期,我國的老年人口增長曲線相對平緩,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做好養老服務準備的寶貴窗口期。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19年年末,全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為25388萬人,占18.1%。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7603萬人,占12.6%。與2018年末相比,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減少89萬人,比重下降0.28個百分點;老年人口比重持續上升,其中,60歲及以上人口增加439萬人,比重上升0.25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增加945萬人,比重上升0.6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持續增加的龐大老年人口群體是老齡產業發展的人口學基礎。人口預測結果顯示,2020年、2030年、2040年、2050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分別達到2.55億人、3.71億人、4.37億人和4.83億人,8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分別達到0.29億人、0.43億人、0.67億人和1.08億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養老產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