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左右中國將進入老齡社會 2025年65歲及以上老年人將超2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9 17: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發展基金會發布《中國發展報告2020: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和政策》。人口老齡化既有挑戰也是機遇。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是中國人口老齡化高速發展的時期,積極、科學、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至關重要。到2022年左右,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占到總人口的14%,由老齡化社會進入老齡社會。

《報告》測算,2020年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約有1.8億,約占總人口的13%;2025年“十四五”規劃完成時,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將超過2.1億,占總人口數的約15%;2035年和2050年時,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將達到3.1億和接近3.8億,占總人口比例則分別達到 22.3%和27.9%。如果以60歲及以上作為劃定老年人口的標準,中國的老年人口數量將會更多,到2050年時將有接近5億老年人。

數據來源:中國發展基金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報告認為,人口老齡化伴隨大規模的城鄉人口流動,將給城鎮發展帶來極大挑戰。同時,在城鎮化過程中,老年人將脫離原有的熟人社會,進入城鎮中的生人社會,導致個體的碎片化、原子化。2020年中國65歲及以上獨居老人超過2500萬戶,預計到2025年將突破3000萬戶,而2040年,我國65歲及以上獨居老人戶數或約5000萬戶。如何解決養老問題,成為最迫切關注的社會問題之一。中國應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制度的省級統籌,提高制度的財務可持續性,并盡快完善退休制度。

數據來源:中國發展基金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