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汞體溫計將全面禁止 測溫儀市場迎利好發展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0 09: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家藥監局發布《國家藥監局綜合司關于履行關于汞的水俁公約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根據《通知》,自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產含汞體溫計和含汞血壓計產品。

體溫測量儀可以分為接觸式測溫儀和非接觸式測溫儀。接觸式測溫計主要為含汞體溫計,非接觸式測溫計包括紅外耳溫計、紅外額溫計及紅外熱成像式體溫篩檢儀等。含汞體溫計價格便宜,操作簡單,測量準確性高,但是存在安全隱患,易造成環境污染。目前,含汞體溫計已逐漸被測溫儀替代。

測溫儀市場分析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測溫儀的需求擴大,市場迎來快速增長。此次《通知》的發布將進一步加快含汞體溫計的禁用,為測溫儀帶來替換需求,測溫儀市場迎來又一發展新機遇。測溫儀種類多樣,使用的材料也不同,如電子溫度計為熱電偶、測量電路;紅外測溫儀為紅外溫度傳感器。

(1)電子測溫計

電子體溫計由熱電偶或其他接觸式測溫傳感器、顯示單元,供電電路,測量電路組成,能快速準確地測量人體體溫。與傳統的水銀玻璃體溫計相比,電子測溫計具有讀數方便,測量時間短,測量精度高,能記憶并有蜂鳴提示的優點,尤其是電子體溫計不含水銀,對人體及周圍環境無害,特別適合于家庭,醫院等場合使用,成為水銀體溫計的主要替代設備。

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電子體溫計市場規模超過10億元。近年來,電子體溫計市場保持穩步發展,2019年市場規模突破2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26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測溫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由于較大的利潤空間、較低的技術壁壘,電子體溫計制造行業吸引了眾多企業入局。近年來,電子體溫計市場投資規模保持增長。2020年,受體溫計需求擴大等因素利好,電子體溫計市場投資規模或接近5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測溫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2)紅外測溫儀

紅外測溫儀與電子溫度計相對比優勢更為明顯,一是紅外測溫儀不含汞,二是測溫更精準、快速。同時,紅外測溫儀分為接觸式和非接觸式,非接觸式的測量更加安全。此外,紅外測溫儀除了手持的耳溫槍、額溫槍等,還包括全自動的快速篩檢設備,適合在多人的公共場所進行測溫篩查。

雖然紅外測溫儀優勢凸顯,但相較于電子溫度計而言單價較高,在考慮價格因素上部分消費者會選擇電子溫度計,因此紅外測溫儀市場仍有大量需求待釋放。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刺激大量需求,紅外測溫儀迎來發展機遇。

目前,紅外測溫儀市場中主要的產品為手持式測溫儀及全自動測溫儀。手持紅外測溫儀具有方便、快捷、可無接觸測量等優點,成為不少家庭、醫院機構等使用的測溫儀器。數據顯示,2015-2019年間,我國手持紅外測溫儀產量穩步提升,2019年產量達到30萬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需求得到超常釋放,產量將明顯提升,預計可達到65萬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測溫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全自動紅外測溫儀更多的是在車站、機場、會展中心等大型場合使用。數據顯示,2019年全自動紅外測溫儀產量將近3萬臺。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需求增加,產量預計將達到6萬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測溫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