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丙烯酸乳液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9 17: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中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推進,以涂料行業為主的丙烯酸乳液下游應用領域規模不斷增長,中國丙烯酸乳液消費量整體處于漸增的趨勢。我國是丙烯酸乳液生產大國,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丙烯酸乳液消費大國。據中國涂料工業協會數據,2019年,我國丙烯酸乳液需求量約為330萬噸,銷售量約為304萬噸,銷售量在過去5年內以約10.91%的復合增速增長,高于全球增速。2025年,中國丙烯酸乳液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約49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涂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丙烯酸乳液行業發展困境

1.環保壓力持續增加

水性丙烯酸乳液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三廢”需經處理達標后才能對外排放,處理“三廢”的費用增加了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特別近年來國家在環保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加大了環保執法力度。從長遠來看,環保要求的提高將促進產業調整,具備符合環保要求的清潔生產工藝的企業將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也有利于引導企業調整產品結構并加大研發投入,發展高科技、低污染的產品,增強產品競爭力。

2.行業競爭日益激烈

近年來,受需求帶動,國內水性丙烯酸乳液產能不斷提高,市場供應的增加,使得下游客戶可選擇性增加,行業競爭不斷加劇。價格上的惡性競爭直接導致企業利潤微薄,進而制約企業創新能力的提升和行業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3.技術水平有待提升

國內水性丙烯酸乳液行業起步時間較晚,存在科研與經濟脫節的問題,且科研資源大多數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研成果轉化率不高。同時,國內企業存在科研基礎薄弱、研發投入不足、高級技術人才匱乏等問題,對長期戰略布局和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關注不足。

丙烯酸乳液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及法規扶持產業發展

近年來,隨著社會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國家不斷出臺各類環保政策法規,鼓勵基礎化工行業綠色發展。在國家嚴格控制溶劑型油性涂料生產與使用的政策環境下,以水性丙烯酸乳液作為主要原材料生產的水性涂料將成為涂料行業的發展趨勢,市場需求將明顯增加,水性丙烯酸乳液行業也將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2.下游市場需求前景廣闊

隨著現代工業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消費者對涂料的安全性、環保性、附加功能、多元化和個性化等方面要求不斷提高,行業發展進入了市場細分、產業升級的新階段。隨著水性涂料的進一步應用,其主要原材料水性丙烯酸乳液的市場需求、市場應用前景將更加廣闊。

3.行業技術水平提升推動行業發展

隨著水性丙烯酸乳液合成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及生產工藝和生產設備的不斷升級,主要產品建筑乳液、防水乳液、紡織乳液、包裝乳液等均已實現產業化,行業產能得到提升,已基本滿足身為涂料、紡織、包裝大國的我國市場需求。隨著行業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水性丙烯酸乳液各方面的性能將得到大幅提升,應用領域也由原來主要為涂料領域,逐步延伸至印刷、商超物流、洗滌品、化妝品、藥品行業等領域,從而推動本行業市場規模的進一步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丙烯酸乳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